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舊金山Art & Antiques Show

有別於往年,灣區在今年十月份裡已經下了幾場雨,氣溫也明顯地逐次轉涼了,過去幾年來的乾旱現象已然舒緩。這個週末氣象預告雖然是陰雨,但是週六倒是一掃陰霾,天空晴爽令人欣喜。於是決定前往舊金山參觀在Fort Mason Center舉辦的"秋季藝術與古董展",這個在美國西岸歷史最久的藝術與古董展,今年已經是第35屆,展出著歐洲和美國的六十餘位藝術經紀人所策劃推出的各項精彩的展品,包括:繪畫、雕塑、陶藝、攝影、玻璃、傢俱、織品、銀器、珠寶和各種器物,四天的展覽期間還有多項專題演講。而展場裡紳士名媛穿流,也成為一景。

展場有一個蠻特別的畫廊展出著巴拿馬原住民Wounaan部落婦女手工編製的籃器"Rainforest Baskets",這些運用傳統技藝所編製的現代作品,展現出了少見的多樣性圖飾。除了具有文化或宗教上象徵意義的傳統幾何紋案外,還有為了外國人的喜好而製做的色彩活潑鮮麗,滿佈美麗花卉和鳥獸圖案的籃器。這些可以在三度空間中欣賞的美麗畫面,除了展現出部落婦女個人精湛的傳統手藝技巧外,還有手工編織必然的漫長時間元素。可想而知這也是當地在振興傳統工藝,帶動部落的發展與技藝保存上努力的美好成果。傳統工藝品通常是沒有作者名字,但是這些Rainforest Baskets現代籃器都有個別創作者的署名,而且是屬於收藏的層次,價格自然也不菲囉。

美麗精彩的物品或藝術品太多了,我們升斗小民沒有能力也不需要去擁有,就用眼睛、心靈與文字一同來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