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聖荷西的雨

加州風光明媚,天清氣爽,舒適宜人,溫度變化不大,實在是人間天堂。看到電視報導著美國中部與東部地區,被暴風雪籠罩,冰封大地苦不堪言。如此比較起來,加州人真是太幸福了,因為就算在冬天裡,每天也都會看到美麗的陽光,而且藍色的天空中,白雲總是恣意地繪寫著浪漫風采。所以沈悶無聊的時候看看天空,也會紓解心中莫名的壓力,讓人滌清繁瑣思緒。加州,真是居住的好地方。

但是現在加州也遭逢了百年來沒有過的乾旱,往年的冬天是期待的雨季,而今年的冬雨卻姍姍來遲,而且只是輕描淡寫般地揮灑一下罷了,無法紓解旱象。以農業為主的加州,許多地方的農民們早已經叫苦連天。Napa Valley的葡萄園或各地區的果園也大受影響。加州州長布朗已經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緊急狀態,許多地區已經實施嚴格限水措施。聖荷西尚未受限,但是我們家早就將洗碗、洗杯子、洗菜等用過的清水盛裝在水桶,再來澆草地與植物,發覺每天也儲下好幾桶水來再運用呢。

能夠隨心所欲地用水,是現代城市的基礎建設,是文明所賜。現在節約用水是每個人的職責,更是刻不容緩之事。因為凡事必需看長遠,就得未雨綢繆以防患未然。我們希望生活環境舒適美好,就必須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