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春天裡的花

四月已經是大地回春,花朵盛開的時節,樹葉的紅色嫩芽也都佈滿了枝頭,展現一片昂然生趣。路邊隨時會有讓人驚艷的際遇:一樹粉紅色嬌媚的花團、一地黃色帥氣的花、一片紫色的纖秀花海,還有滿樹雪白色的花,風吹過便飄落一地如冬天裡的雪花。可惜的是,我都不知道它們的名稱,只能寄予深情的探望與懷像,滿心感謝大自然這位萬能的藝術家,彩繪且雕塑出了人類無法比照擬塑的萬物之美。

大哥來訪

大哥是個豪邁的人,雖然年輕時不好讀書,但是也是個領導型的人才,是個肝膽相照、對親朋重情重義的人,於是人生是在社會上闖盪出來的,現在六十歲了,各方面也都安定下來,真是替他高興。這次很難得的來到舊金山探望祖母,住在二姑家,聽說他每天自己搭大眾交通工具,遊遍了舊金山市,雖然英文不通,但是仍然通行無礙喔。週五晚上,祖母壽宴後大哥便搭我的車一同回家,過來聖荷西住一個晚上。數年不見,暢談往事則是連接斷層的必然。大哥是"深綠"份子,仍然隨時表露著他對家國的深情與期盼;他如果生在民國初年,必然是熱血不悔的革命人士,可以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

看到大哥頭髮已然花白,這下才驚覺我們都已經上了年紀,人生夙然已過半百。於是童年時生命中的重疊時段,與點滴的回憶悄然浮上了心頭。人與人之間,不論親人或朋友,就是因為生命中曾經有的交集與分享過程,而連繫成一輩子的緣。然而有時緣起、有時緣淡、有時緣滅,都在無法言說的、不斷變動中的"機緣"之召喚吧。

祖母106歲大壽

祖母與二姑和表弟住在舊金山很多年了,或許是舊金山的美好天氣、清新空氣與美景,當然還有二姑費心的照顧,祖母今年已經106歲了,看起來還很健朗,也很能吃喔,雖然腦子有些不清楚,記憶間錯,但是真是不可思議的健康人瑞呢。週五晚上,二姑與在舊金山工作的大表哥也名Albert(大姑的大兒子),一同為祖母慶祝大壽,邀請了親朋好友共四桌同賀,我當然帶Albert去參加壽宴。最難得的是我的大哥威靖,特別從台灣過來探望祖母並且參加壽宴。跟大哥還有大表哥、三姑等都很久不見了,倒是聚會的難得機會。

中國式壽宴的大餐十二道菜的豐盛佳餚,對我們平常清淡簡單的飲食,似乎是一種彌補。但是到了這個年紀,覺得盛宴最好也是偶爾一次便好,精簡或原真的飲食才是今日養生之道吧。祖母會如此長壽,二姑每日準備的"蔬果汁"應該居功厥偉,因為祖母咬不動蔬菜類的纖維,於是每日喝蔬果汁,再吃飯、肉等,營養便均衡也足夠了。長壽不容易,而健康更重要,難得的是祖母兩者皆有,世上有幾人能與之媲美。(照片是過農曆年時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