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花下茶前 相約雲門」在舊金山

一場難得的文化饗宴「花下茶前 相約雲門」,今天下午在舊金山市府旁邊的Veterans Building舉辦,這是「舊金山-台北姊妹市委員會」所精心安排的年度活動,涵蓋了台灣蘭花展示、台灣茗茶品嚐,當然最重要的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的演講。主辦單位還溫馨地準備了精緻點心招待,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讓觀眾們在週日午間也享用了下午茶點。

舊金山市和台北市自1969年起即是姊妹市,至今將近半個世紀了。因此這場活動是冠蓋雲集,主辦單位與政要們致詞後,就由兩位歌劇演唱家開場,演唱了三段歌劇,真是專業而且精采動人。接著就是大家所期待的林懷民老師的演講。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林懷民,覺得他總是那麼的溫婉誠摯,對夢想執著不倦。林老師從1973年開創台灣第一個專業舞團「雲門舞集」談起,他從文學轉向舞蹈的契機,以及如何從京劇的表演動作和中國詩詞文學與美學的探究中思考,屬於台灣「雲門舞集」的嶄新舞蹈形式與內涵。

林懷民說,不同於西方文化和建築向上接觸天堂的垂直形式,中國文化和建築是以天圓地方的思維,展現出水平開闊的形式。西方傳統舞蹈是規律性、向上跳躍的。而林懷民要在舞蹈中表達出的則是中國文化哲思中對於"圓"的概念、由"柔"而剛的表達、回歸大地的根本意念等。於是「雲門舞集」也得以在世界舞壇獨樹一幟,閃耀光芒,備受讚譽和肯定。

林懷民對台灣和中國文化的關愛,起於民間終也回歸民間,可以在他40年來所編製的許多舞蹈作品中看到。尤其是「雲門」走遍世界各地表演,仍然不時地回到台灣鄉間演出,實踐讓大城市以外的草根百姓們,也得以欣賞到屬於精緻文化的現代舞蹈表演的意念。至今,雲門舞集已經成為台灣的驕傲與最重要的文化大使。林懷民將要在2019年底退休,相信「雲門舞集」在他的妥善安排下,在台灣社會和大眾的持續關愛之下,會代代相傳永續不斷。讓我們期待新一代的「雲門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