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聖地牙哥Balboa Park

聖地牙哥Balboa Park位於downtown,是美國最大的都會文化公園,共約1,500英畝大,涵蓋著十五座美術館、各類博物館以及九間表演藝術中心,就如同華盛頓特區Smithsonian Institutes內的博物館群。Balboa Park內除了別具特色優雅的西班牙風格建築物,還有許多美麗的花園,錯落在博物館之間,聖地牙哥著名的動物園也在此,另外還有高爾夫球場、網球場、運動中心、市立體育場等等。可知這個龐大的文化公園不是一兩天可以看得完或走得遍的。

週二晚上Jim與Tiffany才從New Jersey飛過來,週三大家便一同到Balboa Park。早上參觀了Natural History Museum,中餐後我們遊走在美麗的建築物之間,也在一件Niki的作品前拍照留念。Niki作品豐富的色彩與奇幻造型,是拍照的最佳景點。

我抽空去Museum of Art看看,時間不多就先看特展,很高興欣賞到著名Mobile Artist Alexander Calder的金工創作展"Calder Jewelry",展出九十件手工雕造,獨特的項鍊、別針、手鐲、耳環等等,如同小型的、可配戴的mobile art。大部分作品都是藝術家為妻子、家人與朋友所做的。這些小型作品一貫地呈現出Calder對抽象造型的喜愛,然而又比Calder的巨大動感雕塑,更具有私密性與個人的表達力。藝術家的創造力在不同的格局形式中,都有感動人的精神風采。

我與Albert要搭三點鐘的Amtrak到洛杉磯Anaheim,於是Balboa Park其他博物館,以及著名的動物園,就留待下次的造訪囉。第一次搭Amtrak,發覺很舒適與方便,兩個小時抵達Anaheim,Diana帶Wesley和Chloe來接我們。兩個小朋友最喜歡Albert舅舅,搶著與舅舅牽手與同座。我們要在Diana家過耶誕節。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Visit San Diego

今年二姐Patricia一家人要到San Diego過耶誕節,因為她的大女兒Debbie已經結束UCSD的學業,所以是他們到聖地牙哥玩的最後機會,而且紐澤西目前正是大風雪,到加州避寒,當然是最佳的選擇囉。我們沒有到過聖地牙哥,於是決定12月20-23日到聖地牙哥, 與二姐家人相聚,Debbie與兩位同學分租的Townhouse在La Jolla,就是我們的渡假屋。12月23-26日再到洛杉磯Diana家過耶誕節。

週日(12/20)十一點半抵達聖地牙哥,Patricia與Debbie來機場接我與Albert。此地天氣很好,陽光亮麗,氣溫比聖荷西高一點。午餐後到附近的Mall逛街,此地的Mall是開放式的,在合宜的天氣裡,甚是舒服。傍晚我們到Del Mar的賽馬場看Holiday of Light,這是此地為慶祝耶誕節而佈置,一年一度的燈光秀。環繞著龐大的賽馬場地,有著與耶誕節有關的各種燈光景,還有各種運動主題的景物。所有車子都慢速地開著,我們也一路地拍照,捕捉難得的節慶燈飾。南加州溫和的天氣,缺乏白色聖誕的氣氛,於是燈光景便成為節日最佳陪襯了。

週一我們到SD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位於La Jolla的分館參觀,這個分館不大但是展品不錯。美術館依傍著海,臨窗眺望太平洋,海風捲起層層浪花,館內的藝術品對照著大自然,別具氛圍。館外有一件Niki de Saint Phalle的雕塑。這位法裔美籍藝術家年青時曾經是模特兒,結婚生子後因為無法承受凡俗的生活,精神崩潰,於是以自學繪畫來作治療,開啟了她的藝術之路。之後移居法國巴黎而後西班牙,深受西班牙著名藝術家Antonio Gaudi 的影響與啟發,開始運用各種非尋常的素材與現成物創作雕塑。

Niki在1960年代中期開始以女性的原型作為創作主題,探討女性在社會中的定位,屬於"新寫實主義"流派。1966年在瑞典展出的巨大斜躺的女性雕塑裝置"Nana",讓觀眾從雕像張開的兩腿進入內部空間,這件作品因為極致的表現力,以及與觀眾的互動和建築般格局,從此聞名世界。

至今Niki的作品為世界各地所收藏,聖地牙哥也有數件精彩的雕塑,除了在當代美術館的這件作品外,UCSD大學校園內有作品Sun God,另外在聖地牙哥北邊Kit Carson Park內,還有一座美國境內唯一的Niki雕塑公園Queen Califia's Magic Circle,以蛇型環繞著數個圖騰柱與中心主雕像,讓人們得以遊走其中。週二我們也專程去參觀這個公園,Debbie 與Albert還爬到巨大的蛇牆上拍照,公共藝術品便如此地與大眾形成真實地互動。

Niki的雕塑充滿了童稚的想像力與豐富的色彩,她使用的素材多樣化,還參雜著鏡片,於是作品相互映照著,也映照著天光雲影,讓人驚嘆與神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