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Trip to Yellowstone IV - Arches National Park

從黃石國家公園南邊出來,沿著Snake River往南10英里即是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這個公園即以超過海拔7000英呎的最高山峰Teton為名,Teton山脈是綿延萬里的落磯山脈最年輕的一段。這兩大國家公園之間的土地,在1920年代間為企業家暨慈善家John D. Rockefeller購買,希望捐贈給國家,讓這兩片龐大的地域得以銜接並且獲得完整的保護,然而這項善舉卻遭遇到國會與各方的阻擾,直到1943年才獲得羅斯福總統以Antinquities Act,將這塊土地設立為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這兩個著名的國家公園便由John D. Rockefeller Memorial Parkway銜接,構成了大黃石生態體系。大提頓國家公園以那千年不化的雪白山頭著名,此地的美麗湖泊也是由冰河雪水所形成,而湖水又匯流入蜿蜒千里的Snake River。早晨驅車經過這一片秀麗的草原與樸質的山水美景,耳邊還聽到輕快的鳥語吟唱,原來是導遊貼心地播放著自然的聲韻樂音,倒也是愉快的享受。

隔天前往位於猶他州東邊的Arches National Park,這個國家公園設立於1971年,涵蓋著2000餘座自然砂岩所形成的紅色拱門造型,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猶他州的代表Delicate Arch,另外如 Balance Rock, Devil's Garden等等。此地因為在三百萬年前曾為海水覆蓋,而後海水蒸發掉留下了數千呎
厚的鹽床,在漫長歲月中因各種物質的沉澱堆積積壓形成岩石,又經過地殼隆起以及天然風化,便造就出了此地獨特的地理景觀。要探視宏偉的Delicate Arch可是不容易的,必須走過原始崎嶇的路徑與山坡約1.5 mile,來回約一個半小時,壯麗的Arch美景只有在登上頂峰後才看得到,不付出代價是無法親睨丰采的,這也是體力的挑戰。我在往上三分之二路程,便支撐不住嘔吐了,但是休息後仍然走完全程,看到了一生中難忘的大自然宏偉的雕塑。迎風坐在山岩上喘息著,覺得這趟朝聖之路是值得的。七天六夜的旅程,走過四個州約2600英里,將近繞了台灣五圈,長途跋涉(雖然多半是以車代勞),深深覺得美國天寬地廣人稀,龐大的自然資源實在是無價的寶藏,值得世世代代珍惜。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Trip to Yellowstone III

黃石國家公園是此行的重點,旅行團走過了Colorado, Wyoming, South Dakota, Montana邊緣,到了第四天從黃石公園北邊進入這個具有地熱、噴泉、峽谷、湖泊的公園。早在一萬一千年前,此地便是印地安原住民的家園,1872年美國總統Ulysses S. Grant宣告設立此地為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了這個大自然的奇景,確實是造福後人。

黃石公園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位於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口Yellowstone caldera上,這個超級火山在過去兩百萬年間爆發過數次,形成了此地獨特的地質景觀,它蘊藏在地底的熱氣總是蓄勢待發般充滿了不滅的生命力,因此百年來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朝聖。我們沿途欣賞著明媚秀麗的山水草原景觀,還看到許多野牛漫步低頭吃草,多麼寧靜祥和的畫面。在此地牠們是主人,我們這些觀光客只是短暫的過客,當然不應該打擾。

黃石公園的龐大地熱景觀涵蓋:間歇泉、火山噴氣口、溫泉、泥泉、鈣化梯形地等。我們首先抵達Mammoth Hot Springs,此地因為地熱溫泉冷卻後的碳酸鈣沉積,形成了大片的白色鈣化的階梯地形,又因為有生存在溫泉水中的藻類,使得岩石上形成了棕色、桔色、紅色等美麗的色澤。

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是著名的間歇泉,1871年被發現,因為噴發的時間頗為固定,是公園裡第一個被命名的噴泉。目前每次相隔約90分鐘而且預測的誤差只有15-20分鐘,噴發長度約2 - 5分鐘,成為著名的景點,因此遊客們總是聚集圍觀等待欣賞這個大自然的奇景。當時旁邊另外一個不知名的噴泉,噴發的景觀其實更具看相呢。由黃石河穿流造成了Upper Fall與Lower Fall瀑布,下游則形成了壯麗的大峽谷。

Grand Prismatic Spring是美國最大的溫泉,構成直徑約300英呎的水域,它璀璨的色彩來自具有豐富礦物質水域邊上生存著的有色澤的微生物,水面色彩隨著季節與水溫而有不同的變化,溫泉水流入河裡,讓此地的河水長年不結冰。West Thumb Geyser Basin則是黃石河邊最大的噴泉盆地。地面上一窟窟的藍色溫泉水塘,如同鑲崁在地面上的藍寶石或翡翠,晶瑩剔透的色澤讓人讚嘆。南邊Shoshone Lake湖泊在迷濛的溫泉霧氣裡,也添
增了浪漫的氣息,清爽的空氣夾雜著溫泉的味道,讓人的嗅覺與視覺同時享有多層次的感受,確實是難得的體驗。黃石國家公園宏偉的自然美景百年依舊,讓我們慶幸後代子孫也得以憑藉懷想地球的初始與生命的源起,這是多麼奧妙的篇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