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南台灣之行

回台灣主要當然是探望在高雄的母親與在台東的婆婆,於是週五(3/11)與大姐搭高鐵南下高雄,車程一個半小時,非常方便舒適。因為科技之賜,南北台灣之間的距離在高鐵的銜接下,就像隔鄰的城市,天涯也咫尺。於是台北的濕冷被拋卻在飛馳的高鐵後面,迎面而來的是溫暖的南台灣陽光。高雄的熱鬧不亞於台北,幅員更大,但是景觀凌亂與參差,大眾交通運輸也比較不方便,連計程車都不是很好找,需要時最好是打電話叫車囉。

兩年多不見,母親蒼老了許多,我的眼眶忍不住充滿淚水。大姐買給母親住的這棟房子,很明亮舒適,還有佛祖在陪伴母親,以及哥哥隨侍在旁的照顧,我們家三姐妹散居在各地,倒也安心。週五Charles也搭高鐵在中午抵達高雄,一同帶母親去午餐,他們說在高雄就要去最高級的餐廳吃最好的餐,因為總是比台北便宜許多。於是我們到精品林立的大立百貨9樓的日本餐廳午餐,食材的確非常新鮮美味。似乎人們到了任何地方都在找美食或風味飲食,"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或人生的體驗中的確佔著很重要的位置,畢竟民以食為天嘛。

3/11下午回到家中,電視上大幅報導著日本東部發生了9級大地震以及引發了驚人的海嘯,許多城鎮遭受到無情地摧殘,死傷慘重。面對大自然的肆虐,才警覺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與無助。地殼的些微變動,卻是人類生死存亡的臨界點。戒慎恐懼之下,我們還能如何呢?只有堅強地面對,相互扶持相互鼓勵。日本人的沈穩、冷靜、紀律與團結,在這次天災中展現無疑也卓實令人敬佩。日本的漫畫家井上雄彥則繪製了許多幅微笑的臉,希望帶給在此悲慘境遇中的日本人些許的溫暖。相信日本人堅韌的天性,會帶領他們度過難關重建家園。

在高雄陪伴母親短短三天,雖然天氣蠻溫暖的,陽光也露出臉,天空卻都灰矇曚的看不到藍色的天,讓人添增離別愁緒。週一(3/14)搭火車到台東探望婆婆,沿途窗外有片片的綠色田地,還有許多椰子樹與檳榔樹,呈現出了熟悉的亞熱帶氣候景觀。火車繞到台灣東海岸後,見到寬闊無際的太平洋,也仍然是一片灰濛濛,海與天已混為一體難以區別。是否天地同在哀悼日本的災難與人類無法避免的地球浩劫呢?那麼,我們應該更珍惜今日、珍惜現在、珍惜所擁有的親情、友情與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