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精釀啤酒 (Craft Beer)

啤酒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酒精飲料之一,據說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的古埃及時期,那麼至今就有7000年的歷史了。若是與紅酒作比較,啤酒似乎更平易近人、更大眾化,更普及於城市或鄉間各個階層人們的生活中。

啤酒釀造工業早就是全球性的產業,美國在1970年代"家釀造"(Home Brewer)合法後,開始推動了較小型的精釀啤酒(Craft Beer)的發展。到了二十一世紀,精釀啤酒(或手工啤酒)已經是全球風行的名詞,也成為了一種中產階級時尚消費文化的象徵。冠上了"craft", "artisan","micro"和"nano 的各式各樣的精釀啤酒,讓人眼花撩亂,也驚嘆不已。

Albert從高中開始就愛上啤酒,當年也在家自己成功地釀造出了啤酒。可見釀造技術基本上不難,但是要創造出獨特的風味與穩定的品質,甚至量產,就不是簡單的事。因為第二次再試釀啤酒,就不太成功。目前居家避疫期間,Albert每個月定時從網站上訂購兩箱,有各種不同品牌、風味和口味的精釀啤酒。於是家裡天天都有不同的啤酒佐餐,真讓我們長見識了。

精釀啤酒廠的特色是小型、獨立經營、使用傳統或創新的原材料和釀造方法,釀造出特色獨具的啤酒。雖然說釀造技術大同小異,但是其中的材料配方與過程等等的學問卻又很大呢。於是世界各地的精釀啤酒廠都盡其所能的研發與創新啤酒的口味和口感,以展現出精釀達人專有的酒藝與個性,正好符合年輕人追求創新的理念。全世界有數千種的精釀啤酒,也讓愛啤酒的人士旅行到了任何地方都可以盡情的享受和探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