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The Conservatory of Flowers

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是浪漫的舊金山最美麗的綠地,這個城市公園占地有1017英畝,比紐約的中央公園還大20%。這裡有加州科學館、迪楊美術館、日本茶園、植物園、音樂廣場、溫室花房(Conservatory of Flowers)、各式大小花園,還有許多的步道、單車道等等。似乎任何時間來到此地,路旁都停滿了車輛。每年的訪客超過千萬人,可想而知,這個大城市裡的綠肺寶地,受到了不只是本地人還有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鍾愛。因為這個龐大的公園讓人們可以自在倘佯,享受城市內的大自然情境,不論陽光普照或霧氣繚繞,不論酷暑或寒冷,各有不同的景緻和氛圍,讓人流連忘返。

建於1879年的"溫室花房"乃公園內第一座正式建築物,百年來歷經毀損和再造,今日已經成為了舊金山市、加州以及國家歷史地標。這座精緻的維多利亞式溫室花房,以木質骨架玻璃牆面高聳圓頂形構出的白色典雅建築,坐落在一個小山坡上,俯瞰著四周廣柔的草地與植栽的美麗花卉。走入溫室花房,舊金山著名的冷空氣頓時被隔離在外,城市生活的繁忙步調也被遺忘了,人們都細聲地交談與觀賞著那些屬於遙遠熱帶雨林的稀有奇花異草。


溫室花房內規劃有低地熱帶植物區、高地熱帶植物區、水生植物區、盆栽植物區與West Gallery。低地熱帶植物區有我們熟悉的各色美麗的蘭花、咖啡漿果、可可豆莢、棕櫚等,還有100年高齡蘇鐵(Cycads)。


高地熱帶植物區有茂密的苔蘚、鳳仙花、苦苣苔、杜鵑花、樹蕨,還有精緻的高海拔蘭花系列以及奇特的德古拉蘭花。水生植物區的水池漂浮著片片蓮葉,還有模擬了蜿蜒穿過的河流,四周有肉食性豬籠草、色彩鮮豔的金鳥赫蕉(Heliconia)、巨大的芋頭葉等。溫室花房內聚集了豐富絕美的各種植物和花卉,真的是讓人驚嘆連連;這些都是造物主的神奇魔力以及對大地的眷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