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Containers of Community

Palo Alto是加州舊金山灣區西南部一個富裕的小城市,著名的史丹福大學即在此地。Palo Alto Art Center致力推廣當代藝術,並且服務社區與民眾互動,因此藝術中心還有寬敞的教學工作坊、陶藝工作坊,常態性地舉辦著各種藝術創作活動,嘉惠當地居民。

目前藝術中心展出著Ehren Tool的"Containers of Community"展覽。Ehren是一位陶藝家也是退伍軍人,他在藝術中心駐地創作的三週期間,以「覺悟戰爭的藝術」(war awareness art) 概念出發,在製作出的無數個陶杯上,融入從社區民眾收集來的有關戰爭的圖像與物件,再現於燒成的陶杯上。於是每個陶杯都述說著不同的戰爭片段、記憶或老兵的回憶等等。每個陶杯都承載著濃濃的思緒,深沈的意念,刻骨銘心的記憶。

Ehren從2001年開始這個主題的創作,已經製作了上萬個截然不同的陶杯,讓一則則戰爭的遺緒,一闕闕人們喃喃的心聲話語形象化。他更將大約14000個陶杯作品贈送給了各地民眾,讓心有所感的人們,可以睹物思懷,將抽象的感念握在手中,倒也是種難得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