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


這個週末是「國殤日」(Memorial Day)的長週末,淡江校友會會長Susanna特別安排了在5月25日(週六)到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登山與野餐的活動。當日天氣爽朗微涼,我們一行九人在早上8點鐘集合,開兩輛車前往位於中加州臨太平洋岸邊著名的卡梅爾鎮(Carmel-by-the-Sea)南邊的這個自然保護區,開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便可抵達。

Point Lobos這個加州自然保護區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許多不知名的各色植物與花草在山徑旁爭相競艷,有黃色、紫色、菊色、紅色等花葉,襯著滿山滿地的綠色,讓勃發的春意看似無聲卻又喧鬧逗人。另外還有在海邊霧靄滋潤下傲然矗立著的針葉蒙特瑞松樹(Monterey Pine),以及歷經海風、海鹽侵擾的高大柏樹(Monterey Cypress),姿態俊拔又顯滄勁,乃此地特有的柏樹品種。早在1898年來自伊利諾州的工程師Alexander M. Allan購買了此地640英畝地時,就極具遠見的致力於Monterey Cypress的保存,1933年加州政府購買了一部分Allan的地產,Allan也捐贈了其他部份地產,讓此地成為了加州州立公園,永久地保留下它自然原真的樣貌。1960年Point Lobos附近750英畝海域的珍貴生態也被納入保護,成為了美國第一個海洋生態保護區。由此可以知道Point Lobos這個寶地的珍貴,涵蓋了海洋與陸地可見與不可見的資產。

週六上午沒有加州典型的艷陽高掛,免除了日曬與酷熱,讓我們遊走山中之際更加愜意,因為不僅氣溫宜人而且路徑難易適中。我們沿著Cypress Grove Trail往南走,沿途有綿延不斷的美麗海景、瑰麗的崎嶇礁岩。拐個彎遇見了秀麗的小沙灘,我們便下去摸摸細沙,親近一下海水,再走走看見了數個小海灣、小峽灣,走下去還看到了一些海獅躺在海岸邊上慵懶地休息著。走到路徑最南邊看到不遠的海面上有個海鳥棲息的小島,有成千上百的鳥停歇在上面,巍為景觀。而附近的海面上漂浮著大量的海藻,還有海獺沈浮其中。此地的物種真是非常地豐饒,山路步道則讓人有左右逢源、處處生機又充滿野趣的況味。

而後我們走另外一條步道往北折返到鯨魚灣(Whalers Cove),在滿佈各色小花的Granite Point附近休息野餐,欣賞海邊水景,眺望北邊卡梅爾灣,以及著名的Pebble Beach高爾夫球場。對照文明與開發,此地的原始與質樸更顯難得可貴。這個鯨魚灣在1862-1879年間曾經是捕鯨站,以及鮑魚罐頭製造場。旁邊一棟建於1850年代的木屋,曾經是當年中國漁民的住屋,中國人因為淘金熱來到加州,卻在此地發現豐富的鮑魚和海產,隨之而來的還有日本漁民,於是此地採捕鮑魚製成罐頭興盛一時,直至1920年代為止。這棟木屋被保留至今成為了文化歷史博物館,在1994年對外開放,以紀念早年那段產業歷史。

Point Lobos在拍岸波濤與海角陸岬的合鳴及雕鑿下,所展現出的大自然豐富生態與地景雕塑之鬼斧神工,讓人只有讚嘆。這就是加州的黃金海岸,珍藏的是自然的原真,是探索不盡的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