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Colonia Techne - 與環境的互動

Zero 1 Biennial的展品除了在許多展覽空間內的各項多媒體裝置作品外,還涵蓋了一些公共藝術作品,位於聖荷西南一街上的"Colonia Techne",即獲得國家文藝基金會支持的作品。由BIOS Design Collective集體構思的創作,乃將生物圖像與建築體結合,形成了一個可以讓人們走過的通道,鏤空的木造結構,在陽光與空氣的映照流串中,與週遭環境巧妙地呼應著。該木造結構體上還布滿了由電腦控制的網狀般感應器,當人們走過便會觸動之而產生光與聲音。於是這件作品從對環境的掌控轉變為對環境狀況的回應。

然而這種置於戶外的電子互動作品顯然維護不容易,我去造訪時,並沒有聲光效果出現(或許只有在特定時段),但是雕塑般的造型倒也蠻值得欣賞的。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互動式多媒體裝置藝術

在Zero 1 Biennial的主展覽場地"Garage"中,德國互動式多媒體藝術家Karina Smigla-Bobinski的作品"ADA"(2010)是一件很有意趣的動態雕塑裝置。作品名稱"ADA"是對19世紀英國女性數學家Ada Lovelace的致敬;Ada可以說是世界上第一位為機器運作提出演算法的電腦程式設計師。

這件作品是一個透明如膜的巨大球體,內部充滿了氦氣讓它漂浮在空中,外部插著無數的碳筆突出如同刺蝟,當觀眾參與操弄,它就會自動的四處飄動並且在週圍的地面、牆面與天花板上留下如同素描般的筆觸,抽象的點與線條構圖在自動的表演行動中不斷地被建構出來,然而它呈現的密度、表現性與造型卻是無法被預測與估算的。

"ADA"充滿了無限的生命力能與創造力,看似在觀眾的引動中出現,實際上卻是無法被操控,是純然地自動性獨立的在演出與創作著。這件作品如同"後工業"時代的創造物,具有生物科技的精神與有機的能量;它在與週遭人、事、物的互動中,不斷地滋生情境,在串聯時間與空間中,不斷地創作著,沒有所謂的完成。而人的一生或許也如是,未來無法預測,我們也必須不斷地在互動中成長與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