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波特蘭 - 玫瑰之城

8月1日早上我與Daddy在飯店對面的Starbucks用過早餐,就走路到位於唐人街的「蘭蘇園」參觀。這個中國古典庭園規劃的不錯,佔地四萬平方英尺,以蘇州古典園林的風格設計,由65位蘇州工匠所建造,完成開放於2000年。建館的緣由在於波特蘭和蘇州是姊妹市。當天園內有一位洋人在教遊客打太極拳,我也就跟著練習。覺得早上遊走中國園林,並且鍛鍊一下身體活絡筋骨很不錯。

中午我們又找了一間啤酒屋Deschutes Brewery用餐,因為Albert想要品嚐不同的啤酒!然後我們前往西北邊著名的Forest Park爬山。Forest Park顧名思義就是有著茂密高大的樹林。但是天氣很熱很悶,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覺得與在西雅圖登山的經驗差很多,因為那時氣溫華氏103度,真沒想到波特蘭的夏天這麼地熱呀!

而後再開車15分鐘就到了Washington Park參觀著名的日本庭園。創立於1963年佔地5.5英畝的日本庭園,龐大的區域簡潔寧靜,傳統建築與現代設施和諧交融,林間步道曲徑蜿蜒,還有瀑布、小橋、流水、枯山石庭園、茶園等等,充滿了自然的逸趣,遊客不少卻不見喧嘩,因為大家都享受著此地特有的氛圍吧。傳統日式建築內目前有項展覽,展出"Kabuki: A Revolution in Color and Design",共七件手工製作、色彩繁麗做工細緻的日本歌舞伎(Kabuki)傳統服裝。源自於17世紀的日本歌舞伎表演,發展出了艷麗多彩的舞台服裝設計,結合舞蹈和音樂,吸引了廣大觀眾的注意力。這種商紳文化和都會生活,與日本禪文化或茶道的沈靜樸實精神截然不同,也繼而醞釀出舉世聞名的浮世繪版畫,成就了日本文化的一個特色。

在日本庭園旁邊3分鐘路程,就是另一個景點International Rose Test Garden,這個玫瑰花園有550種不同的玫瑰共超過7000株。四月至十月間百花爭妍,美不勝收。波特蘭有「玫瑰之城」稱謂來自於此地。

波特蘭市區內有很多的大樹,讓市容顯得柔和,但是這個大城市的街道上到處都有很多遊民露宿。街道沒有西雅圖乾淨,走到貫穿城市的Willamette River河邊,也沒有什麼特色,(或許我們走到的地方不是景觀重點)。而且這幾天的氣溫都超過華氏100度,天空灰朦朦的,讓景物也失色許多。看了新聞才知道因為加拿大西南部山林野火,煙霧飄到奧瑞岡州籠罩著波特蘭地區,加上氣候炎熱,空氣品質很差。所以這幾天都看不到藍色的天空,讓我有點失望,因為與我想像中的波特蘭--美麗的城市的感覺不太相同。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西雅圖到波特蘭...

我們在西雅圖四天三夜,每天在街上走,感覺蠻像在紐約,很自在很方便。然而住公寓,那些年輕鄰居party的聲音聽得很清楚,半夜了街上車子往來的聲音仍然不停,真是擾人睡眠。但是Albert一點也不在意,所以城市生活是屬於年輕人的。我與Daddy每天早上都出去走路,近中午回去,30日下午Albert帶我們去位於Issaquah附近的Tiger Mountain爬山,因為Olympic National Park &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都很遠,而我們的時間不多也不想整天在開車。於是我們決定先到Issaquah小鎮吃午餐,找到了Rogue Brewhouse用餐,Albert很開心因為可以品嚐啤酒了。

Tiger Mountain樹林高大茂盛,提供了夏天爬山時最令人感恩的舒適樹蔭。我們走的步道不甚容易,但是一路上有95%的樹蔭,真是太棒了!我們走了兩個小時,全身舒暢,決定去吃冰淇淋。此地最著名的是Molly Moon Homemade Ice Cream,我們到位於Redmond的分店享用,覺得此時seasonal的口味Lemon Blueberry Cheesecake冰淇淋最好吃!既然來到了Bellevue附近,我們晚餐便決定到此地的鼎泰豐。週日晚上客人似乎不那麼多,我們只等了15分鐘。覺得它的小籠包還是沒有台灣的細嫩好吃。

Albert得在7/31搬離公寓,還好他的沙發床和咖啡桌免費送人了,腳踏車也便宜地賣掉。我們幫他清理屋裏的東西後,搬上車的東西仍然不少,塞滿了後車廂以及後座。揮別了美麗的西雅圖,相信Albert對在這個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經驗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我們開車往南走,在Tacoma停留午餐後,繼續走5號公路到波特蘭。在中間的休息站休息時,發現那裡很乾淨,高大的樹木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更感人的是竟然還提供了免費的咖啡和餅乾。從來沒有看過如此貼心的公路休息站,這是奧瑞岡州吧!約5點左右抵達波特蘭,check in位於城中心的飯店後,我們又開始走路了。晚餐選擇到北邊Pearl District的Sinju Sushi吃日本料理,而後又繞著附近公園走路散步,Albert順便玩著Pokemon Go。波特蘭的氣溫比西雅圖高了10度,晚上走在路上也是暖風佛面,很像台北的溫度。這兩天(30、31日)我們各走了8英里和6英里的路,出來旅遊除了增廣見聞外,其實也是走路健身。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Olympic Sculpture Park

在西雅圖這幾天不用住旅館,讓我們得以有如同"在地人"般地體驗。7月29日早上8點多我與Daddy就出門到對面的Cafe吃早餐,然後走路到Olympic Sculpture Park,大約20分鐘。西雅圖城市的街道就如同舊金山的街道高低起伏如丘陵,走在街道上,經常上坡下坡倒也是個好運動。

這個位於水岸邊及山坡上的戶外免費雕塑公園開放於2007年,占地9英畝大,有二十餘件大師雕塑作品。第一件設置的作品是Richard Serra的"Wake"(2004),共5個如同波浪造型的巨大鋼塑,就如同魚尾在空間中游過般,呼應著旁邊Puget Sound海灣的水域,對照著後方的圓形現代建築,也別有一種意趣。Serra的作品遠看是一種純粹造型的美,近看甚至要走入其中,才能夠體驗它所凝塑出的情境、氛圍,進而意識到我們與作品空間之間抽象的互動關係。

另外如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Eye Benches"以眼睛造型做成三個戶外座椅,讓公共藝術在親民外也兼具功能性。Beverly Pepper的不鏽鋼雕塑"Perre's Ventaglio III"放置在林間步道中,讓周遭的陽光綠樹映現在雕塑上,也讓這件雕塑與環境巧妙地融合。Alexander Calder紅色的大型雕塑"Eagle",如同昂揚展翅的老鷹,矗立在水岸邊極為顯著,遠遠地便可以看到。

從雕塑公園沿著第一大道走,經過Pike Place Market,約25分鐘即可抵達西雅圖美術館。這條路上各個具有風格特色的精品店、畫廊等也是逛街的好地方。目前西雅圖美術館正舉辦草間彌生(Yayoi Kusama)的特展"Infinity Mirrors"。這項展覽我們在洛杉磯The Broad美術館看過,本想只要參觀該館的其他展覽即可,但是沒想到排隊買票進館的人龍竟然繞著館內上下樓好幾圈。我數十年來到處參觀博物館,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盛況,只好作罷。就拍下了美術館外Johnathan Borofsky的巨大雕塑 "Hammering Man"做紀念吧。然後再一路遊逛回Albert的公寓。

當天陽光舒適氣溫微涼,中午Albert要帶我們去吃非常好吃的日本拉麵,我們仍然安步當車。在大城市走路到許多地方都行,就是靠體力吧。Albert說此地有世界上最大的Starbucks店,那我們當然要去參觀囉。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 Tasting Room位於三條街的交會處,占地龐大,現場有巨大咖啡豆處理設備,各種經典咖啡品嚐等,店內真是個景點,遊客非常多。我們點了一份espresso加冰淇淋,非常獨特的口味也非常美味。

享受美好經驗後,繼續走路到Albert在Amazon工作的地點,當然也到Amazon Go看看。靠近Lake Union 南邊的Amazon辦公大樓有好幾棟,因為鄰近湖邊有不錯的景觀。但是Google即將在更靠近湖邊建大樓,就會阻擋了Amazon辦公大樓的view了。我們在湖邊走了一下就叫Lyft回去,因為Daddy腳都走痛了。晚上我們還到downtown看Torch Light Parade,許多隊伍中Seattle City Marching Band最精彩,超過百人的年輕隊伍一路表演,真是可圈可點。我們還跟著這個隊伍一段路才折回。這天我們共走了10英里的路!!!

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再訪西雅圖

今年暑假Albert獲得Amazon intern job到Amazon位於西雅圖的總部實習三個月。Purdue期末考一結束,5月9日便從學校直接飛到西雅圖。他和朋友一起合租了間兩個臥房的公寓,地點很好,離Pike Market Place很近,走路到公司要30分鐘。公寓看起來很不錯,但是沒有傢俱。結果Albertf買了一張沙發床和一個咖啡桌,他的朋友就只買了個氣墊床,其他東西全都省了,兩個男生就如此地過了三個月。男生過日子真容易。

我們計畫在Albert 的 Intership 結束之際,前往西雅圖接他,再一起去奧瑞岡州旅遊。7月27日我與daddy開車前往西雅圖(得開845英里),雖然路途遙遠,但是抱著休閒的心情,也就毫無壓力。一路上聽著音樂,觀賞著路旁的景觀逐漸地變綠,進入奧瑞岡州後,滿山蔥綠的樹讓人也覺得心曠神怡!我們在Roseburg過了一夜,隔日從波特蘭到西雅圖之間,車潮繁密交通遲緩。西雅圖畢竟是個大都市,從交通即可見證,所以我們直到下午5點半才抵達Albert的公寓。

進入室內,滿地凌亂的東西挺嚇人的,才想到這就是男生宿舍吧!Albert睡在客廳,我與daddy正好可以把帶來的氣墊床和寢具放在他的臥房。整理好我們將住三天的房間後,我們就出去吃晚餐。決定到十年前曾經去過的,位於海邊的Anthony's Pier 66。那裡的steam mussel仍然鮮嫩好吃,其他食物也還不錯。重點是餐後可以欣賞海邊的夕陽。Albert 現在是地主了,就由他帶領著我們遊逛岸邊水景。

西雅圖因為被山脈和湖泊所環抱,自然美景天成,而有「翡翠之城(the Emerald City)」的稱謂。再訪這個流露著優雅愜意氣息的城市,仍然為其湖光山色和點綴其上的船帆姿采所深深迷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