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花樣動物嘉年華」- 洪易作品特展

春天亮麗的陽光下,舊金山市政廳前的廣場上充滿了五顏六色燦爛歡悅的色彩。這些不是植物花卉的嬌顏,而是來自台灣的當代藝術家洪易的19件造型奇特充滿夢幻的雕塑作品。這批不銹鋼雕塑鍍上彩色烤漆繪製的各式圖案,在藍天白雲襯托下,帶給往來民眾們意想不到的驚艷。這項難得的戶外公共藝術特展,題為「花樣動物嘉年華」(Fancy Animal Carnival) ,展期從4月19日至5月2日只有短短兩週。

出生於1970年的洪易,也是位創作上的異類,就是喜歡畫畫,十年之間開過九家店,也如此探索著藝術與生活以及空間的關係。於是自然地從平面繪畫轉向了立體雕塑,更進而走出室內空間,邁向戶外更寬闊的天地。2000年開始全心創作的洪易,作品有如同素人藝術家的特質 - 自我、無拘束,隨心所至地將奇思幻夢凝塑為型,動物是他無盡幻想寄情的載體,台灣文化的本質、色彩與圖像是他表述生命情懷的元素。從2006年以剪紙圖象滿佈的的單一青花色雕塑,到近年來瑰麗豐潤飽滿的奇異動物,洪易的作品總是洋溢著節慶般的熱力與歡悅,讓觀賞的民眾們深深感受到常民生活文化的豐富華美。尤其在美國這個華人眾多的舊金山市區看到這些作品,更令人在懷想母國文化悠遠的傳統中,充滿欣喜與想像。

洪易的這批作品2013年在台北花卉博覽會中展出後,又到日本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等地展出,都獲得極大迴響。這次展品除了十二生肖動物、《分享象》、《梅花鹿》、《金錢蛙》等,還有特別為美國展覽製作的作品,題名為「鷹鴿水牛」,一隻代表美國的展翅雄鷹,站在銀色水牛身上,代表著文化的多元與融匯。

洪易的「動物雕塑」打破了形相的框限和定義,融合了真實和想像,如此地讓他的奇幻「動物嘉年華」跨越國界,讓濃濃的台灣味,呈顯在他所創造出的地球村動物群中,也隨著展覽飄揚在國際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