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Quilt National ’21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是一個精緻溫馨的小型博物館,週末午後進入這個寧靜無嘩的藝術空間,就彷彿遁入境外桃源,得以忘卻塵囂與時間細細觀賞作品。由Dairy Barn Cultural Arts Center in Ohio所策畫舉辦的「美國拼布雙年展」"Quilt National"再度來到了聖荷西博物館。這項兩年一度的拼布巡迴展覽,除了保存拼布的傳統技藝外,更致力於鼓勵跨越俗常的創新思維和人文表現,每屆評選出的作品也都各具特色。

Playland #4, Susan Lapham
傳統拼布的規律幾何圖形到了二十一世紀當代創作者手中,已然被瓦解碎置再重新建構。如Susan Lapham的作品以科學的解析理念,不拘一格的建築般形制,複雜的機械般網絡,組構出如同遊戲場域的無數大小細長色塊,將畫面上的平衡、比例和對稱推至極限;如此地以幽默愉悅的手法展現出了令人驚嘆的當代拼布語彙。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Alicia Merrett
Alicia Merrett的作品創作於新冠疫情期間,可見抽象的畫面上人影憧憧卻都毫無連繫,深沈地反映著人與人之間,距離六呎的新規範所造成的疏離與不安。因為新冠病毒無可捉摸地流竄著,讓人心惶惶人際關係也迷離困惑,於是詭譎的氛圍深深籠罩著畫面。

The Tempest, Joan Schulze
新冠疫情這兩年對所有人都造成種種困惱與影響。Joan Schulze的作品"暴風雨“是面對環境中有形無形的巨變的表述--工作室附近工地的建造工程以及疫情的衝擊,再加上她先生過世。沈重交纏的圖像,如同她內心說不出的負荷與重量,藍天微露風暴或許將止,寧靜也將慢慢地回來吧。拼布的媒材與手法如同繪畫、文學或音樂,就是當代創作者表達內心世界的一個途徑。

Irene Roderick                           Sue Be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