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新書 - 舊金山博物館之旅

移民美國聖荷西,至今已經一年又八個月了,蟄居在家的第一年,翻譯的書"Museum of the Missing",在2009年春出版。此外,由於對參觀博物館與看展覽的喜愛,便將這項對藝術的探訪,變成撰寫書的計畫。

於是從2008年九月至2009年六月交稿,費時約九個月,每週出去探訪舊金山與灣區的大小博物館,每個地方都是第一次去,出門前當然要事先作功課,弄清楚方向,就帶著GPS與地圖,親自開車出遊。自己走訪各地,必定隨時拍照紀錄,然後再寫e-mail與各個博物館連絡,請求提供博物館建築與收藏品的圖片。閱讀資料、撰寫、整理,幾個主要的博物館,當然去過數次。在觀看與閱讀中,自己獲得最多,學習最多。能夠與大家分享,那就是寫作人最溫心的事囉。

覺得自己是以探險家的精神,去探訪心所嚮往的藝術殿堂,不管它在哪個陌生城市的哪個角落,去發掘創造力的藏寶地,便成為當時我生活上的重心與驅動力,如此才覺得生命沒有浪費,也有一些累積與成就。雖然又等待了將近一年,很高興這本書「舊金山博物館之旅」(Art Museums in San Francisco)終於出版了。寫作的人,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文字,變成印刷字體,然後變成了實體的一本書。就如同藝術創作,化無形為有形,若有幸也得以流傳後代。(購書可從金石堂網路書店,或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