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印度織品 - 民俗風采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目前正展出「印度織品」(Folk Indian Textiles from the Collection of Carol Summers)展,呈現出五十餘件來自加洲Santa Cruz的收藏家Carol Summers所收藏極具特色的印度民俗織品。

印度是中國之外另外一個具有長遠歷史與文明的國家,它的民族與種族繁多,官方語言也有二十二種之多。世界上四個主要的宗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和錫克教都源於印度。總之,這是個複雜而又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度。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想藉這項展覽,讓觀者們再探其神韻與民俗風采吧。

Carol Summers這位收藏家自1974年至今,無數次造訪印度,深深喜愛印度各地不同族群織品中所反映出的文化特質,於是收藏涵蓋了生活與節慶中的各式用品如:被蓋、大圍巾、服飾、袋子、廟宇的掛飾、裝飾用織品,甚至覆蓋在動物(如:駱駝與牛)身上的織品等。製作技法包括:縫綴、針繡、編織、拼布、貼布、綁染、型染與彩繪等。製作者雖然都不詳,製作技法有些也不是很成熟,但是卻更顯現出樸實與原真的特質。

這些民俗手工藝品根生於一般人民的生活,又充滿了創造力。它們豐富的裝飾圖像與表現力,融匯在各式奇花異草、舞動的人物、典型的動物和鳥等等形象中,進而具現在繁麗的色彩、複雜的幾何圖像、不同技法構成的畫面肌理上,自此述說著一則則天上與人間的故事。它們乃印度文化中裝飾性物件的重要性,以及豐碩物質文化具體而微的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