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Modern Nature - Georgia O'Keeffe and Lake George

I found I could say things with color and shapes that I couldn't say any other way - things I had no words for. ”-- Georgia O'Keeffe

喬吉雅·歐姬芙(Georgia O'Keeffe, 1887-1986) 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美國女性藝術家,在近百年的人生歲月與終身不倦的藝術創作中,她的繪畫風格不受藝術流派轉變的影響,純然如一地專注在具象中表現抽象的質素,一貫地鑽研著造型和色彩語彙的表達性與象徵性,凝塑出了個人鮮明的風格。

歐姬芙繪畫的題材總是環繞著風景、花卉、植物,枯骨等。但是她的視野獨具,又觀微知著,用色玄妙、造型簡逸,如此地轉化凡間塵俗物像為永恆的圖象表徵,為觀者開啟了另一扇窗。歐姬芙畫面上的花卉、植物經常被盡情地放大,除了讓觀者無法忽略它們的美之外,也迫使觀者認真地去檢視主題的細節,並且隨著柔美的色彩、線條和造型,產生種種的聯想或遐想。這些"遐想"包括了: 女性造型與性的暗喻。歐姬芙本人不同意如此的詮釋,但是她並不因而畏懼在造型、細節與尺幅上的不斷實驗。她的作品總是系列的創作,而且還有系列中的系列創作,因此她留下的藝術創作有數千件,都是她面對大自然與景物的迴響。

在藝術界,歐姬芙算是一位沈默寡言又離群索居的畫家,她深愛大自然,年輕時常居住在她的先生著名攝影家Alfred Stieglitz在紐約州的宅邸Lake George,而後無數次地往來新墨西哥州,最後定居也終老該地。大自然儼然是她終身的藝術伴侶。

目前在舊金山迪揚博物館展出的"Modern Nature - Georgia O'Keeffe and Lake George"展覽,精選出了55件在1918-1930年間創作於Lake George的繪畫。在此展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大自然是歐姬芙創作的精神場域,以及她如何以現代繪畫手法來與之神妙地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