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亞利桑那州之旅

聽說亞利桑那州的Sedona是一個美麗的小城,四週環繞著紅石公園是hiking的好地方。於是便計畫著耶誕節假期前往旅遊。12月21日上完中文學校的課後,我們在中午左右便開車前往Irvine的Diana家停留一晚。Diana建議我們到Sedona之前可以先到Williams過夜,隔天搭火車到Grand Canyon的南邊,欣賞大峽谷震撼人的龐然景觀。於是22日由Irvine開車到亞利桑那州的Williams,車程約7小時。一路上大部分時間都是Albert在開車;新手總是喜歡坐在駕駛座上,也就讓他繼續練車。我們抵達Williams的Grand Canyon Railway Hotel時已經晚上6點了,一下高速公路轉進小城,看到路邊的積雪便讓我們嚇了一跳,此地竟然有這麼冷!?!好久沒有感受到如此寒冷的天氣,頓時覺得禦寒衣物似乎不夠。然而看到飯店週圍雪地裏裝飾著耶誕節的各種燈飾,卻覺得更有節慶的氛圍呢。

23日早上9點30分搭火車往北到大峽谷的南邊陲,火車路程要兩個小時,有點久。所以火車上有位導覽先生為大家作解說、講笑話,來回車上分別有印地安歌手與白人歌手演唱歌曲,還有西部槍手來搶劫車廂等,讓小朋友們很開心。11點30分抵達大峽谷的南邊陲,走上一個山坡即看到建於1905年的El Tovar 旅館,是當年美國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奢華的旅館。旁邊則是建築風格截然不同的藝品店Hopi House,以印地安保留區內的古老建物為本的紅色砂岩建築物。兩相對照,不同歷史的流程隨即展開。時值中午,我們當然就選擇在El Tovar午餐,體驗一下它百年前的風華。

在美國西部鐵路沿線的餐飲歷史上,Fred Harvey是開創性的重要人物,1878年他在堪薩斯州開設了第一家美國西部地區的精緻旅館與餐廳,而後成功地在鐵路沿線開設了無數間Harvey House,從此開啟了美國連鎖餐廳的扉頁,也協助推廣了美國西南部的觀光。來自東岸的高素質女服務生更成為了廣為人知的"Harvey Girls",她們大多嫁給了西部牛仔,與Fred Harvey一起將較高水準的餐飲和生活素養帶入了蠻荒的西部,也教化了蠻荒的西部人。1946年Judy Garland主演的"Harvey Girl",正是這段歷史的巔峰。

大峽谷壯麗宏偉的景觀當然是此行的重點,午餐後我們沿著大峽谷的邊緣步道走了一個小時,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步道沿途上設置著百萬年前的各種岩石,讓人們藉此時光路程,懷想洪荒時期地球的地質成分,如何點滴地演變與積成。這兒只是大峽谷的一個小角落,今日匆匆一遊,實在辜負了此地壯麗的景觀,他日當然要找時間再次好好地探訪。

下午3點30 分搭火車回到Williams已經5點30分。再驅車前往Sedona,又開了近兩個小時蜿蜒山路,才抵達旅館Sedona Rouge Hotel & Spa。還好這間旅館沒有令人失望,設備很好、很新,我們要在此住三晚,必然能讓旅遊疲累的身心好好休息。晚餐選擇了Dahl & DiLuca義大利餐廳,才發覺竟然就在我們住的旅館的斜對面。這家餐廳外面蠻低調的,裡面很溫馨浪漫而且高朋滿座。我們點了海鮮義大利麵與海陸特餐,餐點很細緻,牛排作得非常好,讓我們身心都覺得滿足。出外旅遊總是難得的休閒,因此食宿的體驗也就很重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