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SFMOMA - 白南準回顧展

白南準--自畫像
有「錄像藝術之父」稱謂的藝術家白南準(Nam June Paik, 1932-2006),出生在韓國,繼而在日本、德國和美國居住與創作;由音樂的專業素養進入跨領域(音樂、表演、科技)及多媒體的藝術創作。白南準崛起於1960年代,50年的創作生涯中,在充滿實驗性的前衛作品與形式裡,也自然地反映出了超越國界和文化差異的對話和連結。舊金山現代美術館(SFMOMA)目前正推出了「白南準回顧展」,展出超過兩百件的作品,從早期的音樂作曲、表演,到錄像裝置、全球衛星計畫等等,揭示著未來的世界相互地緊密連結的必然性。

"電視大提琴" 作品 - 表演 
白南準早年在德國從對電子音樂的探索,到各種電子領域 - 電視、通訊科技等的實驗開始創發萌想,而後又在美國的Bell Lab研發與創作,與日本的同儕合作等等。他對各種科技媒材的發想是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的,於是各種經由操控電視機、現場表演、全球電視廣播、單頻道視頻和錄像裝置等等的作品不斷產出。在1970年代他就儼然成為了藝術界裡"電子圖像"(electronic image)的同義字。他還提出了"電子高速公路"的名詞,早早預告了今日"網際網路"通訊的時代。

Merce / Digital
這位極具遠見和開創性的前衛藝術家,作品也非常詼諧幽默。1980年代的作品「機器人家族」(Family of Robot)是白南準對他的家人、藝術家好友/夥伴(尤其是前衛音樂家John Cage和舞蹈家Merce Cunningham) 等的致意。這件用收音機、電視螢幕、錄像等組合的作品,呈現出這位舞者的獨特的身姿,也讓電子科技產品流露出了人文的意蘊與對話。白南準結合科技的作品雖然已經是數十年前的創作,但是今日再觀賞仍然洋溢著時間無法抹滅的創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