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Stanford "Powwow"

5月10-12日史丹佛大學校園裡舉辦著42屆Powwow原住民文化節慶與藝術市集,覺得蠻難得的,那個週六便邀約拼布藝術家Joan Schulze一同前往。當天艷陽高照溫度也蠻高的,儼然夏日風情。我與Daddy、還有Joan帶著她的孫子Grand四人同行,開車30分鐘便抵達史丹佛校園,參觀Powwow的人真不少,穿流遊走著。許多將參與舞蹈的男男女女都穿著華麗的傳統服裝且裝飾著各種羽毛、珠飾等等,相互爭艷極為眩人。有些民眾也穿戴些許的印地安服飾來此應景,倒也為活動添加氛圍。

Powwow原來是美洲原住民在春季舉辦的聚會活動,以慶祝大地回春、生命的更新。於是人們聚集在一起比賽唱歌與跳舞、並且敘舊和結交新朋友。活動總是圍成圓圈進行,舞者在中間,鼓與觀眾在外圍。"圓形"對美洲原住民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它凝聚著家人、朋友與族群,讓他們因此更貼近他們文化的核心力量與族群的溫暖情誼。"圓形"是最完美的一種形式,是圓滿、無始無終、無限的象徵,也因此能夠孕造出龐大而無窮的力量。

今日的Powwow活動,則讓美洲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群聚,不分膚色、種族、語言,都融洽地在一起交流與分享。因此在這裡看到許多參與舞蹈表演或比賽的人中,在華麗的原住民服飾下,卻有白人、墨西哥人、東方人等,都在圓形的場地內歡悅舞動,參與盛會。

我們當然也流覽在外圍的藝術市集攤販,原住民的首飾當然佔了大部份,卻多是商業化物品而少有精品。讓我們意外驚喜的倒是,發現了一位著名的原住民笛子演奏家Albert Tenaya在最偏靜的角落擺了個小攤位,吹笛子賣他的CD。Joan說到她30年前在新墨西哥州的一個國家公園裡,不意間聽到了一陣美妙的笛聲樂曲,得知是Albert Tenaya在演奏,也是驚喜萬分,今日再遇真是有緣。Albert Tenaya是Yosemite Valley印地安族的酋長,也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保留下了印地安原住民悠揚而且感動人心的笛樂,曾在美國各地演出,深獲好評。我們當然都買了CD回家聆聽細賞,深深覺得美洲原住民flute音樂的樸質、純粹、澄明、清靜、空靈,探觸的是人類內心共通的原真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