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東京之旅

台灣人最愛的旅遊勝地日本,因為距離近飲食雷同,文字又大半類似,增加了旅遊的便利性,讓日本如同後花園般隨時可以前往。我們遷居美國十五年間都沒有再訪日本,這次回台灣前特別安排一週的時間到東京、箱根和鐮倉旅遊;二姐Patricia和姐夫Jim與我們在東京和箱根同遊。4月1日下午抵達羽田機場後入住離品川車站不遠的東武飯店。覺得這個大都市跟台北很像,市區高樓林立住宅區公寓大樓潔淨,電車四通八達非常方便,而且食物美味又價廉。晚餐在有樂町享用的迴轉壽司非常新鮮,五個人吃得很開心只花費美金80元。Albert抵達後,我們陪他走路去飯店附近找了居酒屋吃串燒喝sake,吃得很滿意,花費美金35元。回飯店的路上,涼涼的夜晚寂靜的巷弄,覺得好像走在深夜裡台北的巷弄。

4月2日前往市中心的皇居(Imperial Palace),下了電車走路約15分鐘就看到林立的高樓旁一大片開闊的場域,現代對比著古典而且鬧中取靜。皇居外圍河流環抱門禁森嚴,路旁的許多松樹裁修有致,一棵棵如同巨大的盆栽挺拔又各具風采護衛著皇室居所;還有許多的柳樹垂著綠油油的柳條迎風搖曳,在春風中輕柔地吟誦著歷史的風雅。

皇居只有東邊的花園可以免費參觀,遊客們通過安檢即可入內。今年櫻花算是晚開,四月才陸續地綻放,很高興看到花園裡的數棵櫻花樹花兒滿枝,風姿曼妙華彩迎人。今天難得的陽光燦爛氣溫合宜,讓我們忍不住都脫下球鞋襪子,赤腳在大片的草地上走著,吸取大地的原生氣息。

Imperial Palace, East Garden

午餐後前往上野公園(Ueno Park),這個公園佔地約53萬平方公尺是日本第一座公園,1924年始由大正天皇下賜(恩賜)予東京市管理。公園涵蓋了數座博物館、動物園、圖書館、資料館、神社等等。還有一條賞櫻花的路徑,花季才剛開始,大部分早開的都是白色櫻花,如同春季裡的雪花零星地覆蓋著樹梢,雖然尚未蔚為盛景,公園裡卻已經人潮不斷,還有許多人坐在櫻花樹下享受春天的氛圍。旁邊的寺廟顯得相對地寧靜樸實。著名的上野大佛因數度遇災嚴重損壞,現存部分僅剩臉部浮雕;大佛閉目冥想似乎昭示著人們在浮華世界裡,要沈澱心思以面對人世不可測的變動吧。

Ueno Park
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淺草寺及其週邊地區曾是江戶時期最繁榮的街區,淺草寺的雷門就是淺草地區的地標,也是遊客來到東京必訪之地,每年有約三千萬人參拜,因此人聲鼎沸摩肩接踵自不在話下。對面的仲見世商店街聚集了各式各樣的美食、點心、伴手禮與傳統手工藝品店,還有許多人穿著和服遊走巷弄,讓此地滿載日本歷史及傳統文化的氛圍。傍晚5點許多店家已經關門打烊,拉起的鐵捲門上有著美麗的彩繪,以各個季節活動為主題,描述淺草寺的歷史,別具特色。那麼晚上來到此地,在完全安靜無聲的街道上,欣賞這些彩繪圖案,必然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