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維京人的故鄉 - 奧斯陸

挪威首都和最大城市奧斯陸是郵輪停靠的最後一站。北歐文化中很獨特的一個篇章是維京人時期(Viking,  789-1066),維京人驍勇善戰,是航海探險家也是海盜,三百年間橫行各地,足跡遍及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在西元1000年左右來到了美洲大陸,比哥倫布發現美洲早了500年。

奧斯陸有座「維京船博物館」,自然是遊客們必訪之地。博物館裡展陳著三艘有千年歷史,保存得很好的木造維京船。它們都是陪葬船,約一百年前才被挖掘出土。船身線條優雅還有細緻的雕刻,另外還有各種木雕文物和生活用品。讓人們遙想維京人當年霸氣橫行的盛況外,也欣賞他們的精采工藝。

維格朗雕塑公園(Vigeland Sculpture Park)幅員廣大占地約50公頃,整個園區的設計與展陳的雕塑都是Gustav Vigeland (1869–1943)所精心創作的,共耗費20餘年才完成。公園裡涵蓋著兩百餘件大理石和銅雕作品,例如:生死柱(The Monolith) and The Wheel of Life;主題環繞著生命的循環和人的一生。以"人體"為主要造形表現,於是也就更能夠與大眾溝通,產生共鳴。

郵輪之旅到各個城市的遊覽,真的只能匆匆走過做重點觀賞,以後應該找時間再作深度地探訪。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曾經分裂的城市 - 柏林

德國首都也是第一大城市柏林,是個現代化的大都市,最早創立於1237年,所以也是個歷史長遠的古城。最著名的一段近代歷史應該就是納粹德國時期,以及1936年在柏林舉辦第16屆奧運會。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冷戰期間,這個城市分裂為東柏林和西柏林,1961年東德建立起了柏林圍牆,阻斷人民進入西柏林,直到1990年柏林圍牆拆除,兩德統一。所以柏林這個城市是德國近代史上意識形態交鋒的最前線。

夏洛滕堡宮(Charlottenburg Palace)是柏林現存最大的宮殿,乃菲德烈一世為他的皇后Sophie Charlotte所建造的。目前是博物館,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這棟巴洛克宮殿建築更顯得壯觀美麗。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有著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位於東柏林和西柏林的分界線上,因此曾經成為德國分裂、歐洲分裂和冷戰的象徵。今日也是柏林的象徵,以及德國國家統一的象徵標誌。
浩劫紀念碑(Holocaust Memorial)是大型的抽象雕塑裝置,為紀念二次大戰期間受害的猶太人所建造的,完成於2005年。這片占地一萬九千平方公尺的斜坡上,安放了2711塊矩形混凝土板塊,以高低不同的大小陳列,製造出視覺上與心靈上的晃動不安,龐大的場域流露著纏擾不定的氛圍。它呈現著秩序卻又因為人為因素而失去穩定規律的狀態。這件作品應該會讓德國人好好省思,也讓世人記取戰爭帶來的傷痛。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中世紀古城 - 塔林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最早在1154年就被紀錄在世界地圖中。位於波羅地海芬蘭灣南邊,與赫爾辛基相距80公里隔海相望,又在聖彼得堡與斯德哥爾摩的正中間,戰略位置重要,曾被丹麥、瑞典和俄羅斯統治過,1991年才宣告獨立。塔林老城幸運地未遭受到戰爭的破壞,保留著中世紀蜿蜒的鵝卵石街道、古城牆、層疊的紅瓦頂等等,在1997年被列入了世界遺産名錄內。

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個子高大講著北京腔國語的愛沙尼亞人,曾在北京住過7年。我們首先去參觀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ksander nevski katedraal)。這座有著洋蔥頭圓頂的俄羅斯東正教堂,興建於1900年,標誌著俄羅斯的統治,所以愛沙尼亞人是很不喜歡也不進去這座教堂的。然而塔林有38%人口是俄羅斯人。講到此地的歷史滄桑時,導遊的言語不卑不亢,卻充滿了愛國情操。導遊說他會說俄國話但是不跟此地的俄國人說。

塔林這個古城典雅秀麗,雖然天空陰霾微雨,卻絲毫不減其歷史的神采和深厚的文化底韻。漫步在鵝卵石街道上,可以悠閒地懷想著此地中世紀的浪漫情調。我們從上城的貴族、使館區,走到下城包括市政廳廣場、市鎮城牆和高塔等地。位於廣場上的市政廳是北歐唯一的哥德式建築市政廳,也是波羅的海國家和斯堪地那維亞最古老的市政廳。附近還有一間老藥局Town Hall Pharmacy,據說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藥局。

丹麥國王庭院(Danish King's Garden)仍然保留著大片的磚造城牆,可見當時氣勢。在小巧美麗的花園裡有數個沒有臉的僧侶銅像,是2012年才特別設置的,以紀念過去丹麥的統治。

儘管塔林的歷史命運多舛,外來政權帶來許多戰火,愛沙尼亞人民仍然努力地保留下自己民族的文化和本質,驕傲地讓這個數百年歷史的老城成為人們旅途中難忘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