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詩與拼布的共鳴

 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Poetic License - The Art of Joan Schulze",這項展覽在二月二十一日下午開幕,當天Joan作了一場演講,談她四十年的創作歷程,展覽場還有少女弦樂團,演唱古典的歐洲民謠。雖然高齡七十一歲,Joan仍然精神洋溢,對人生與創作充滿了熱情。近年還數度受邀到大陸各地與台灣教學,與中國人士的互動相當頻繁。於是Joan協助安排由大陸清華大學纖維研究所,與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共同策劃的「改變中的景觀:中國當代纖維藝術展」來此地的展出,為博物館帶來空前盛況,以及創新的參觀人數。

認識Joan早自十年前,最近幾年則比較常聯繫,尤其2008年夏天移居聖荷西後,因為Joan住在距離不遠的Sunnyvale,於是也去她府上以及在舊金山的工作室拜訪與暢談數次。這次Joan的四十年回顧展,邀我為專輯中的英文文章以及她的詩作中文翻譯,當然深感榮幸,這本精心規劃與設計的專輯,可以看出匠心獨運之處,文章、詩與作品圖片,搭配絕佳,必然是愛好拼布、藝術與文學者們,不可錯過的畫冊。

Joan拼布的特色在於不斷地突破傳統,結合多種媒材與技法,融會當代時空環境元素,在她獨有的創意思維中,構築出一幅幅充滿詩的奔放、解脫與懷想的當代拼布作品。藝術家四十年的熱情堅持,累積出了令人感佩的創作,Joan的專輯正好讓我可以在觀看展覽後,反覆流連,臥遊她的藝術境界。(購買此專輯,可以從Amazon.com。)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中國書畫欣賞系列 - II

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的下午,是蔡星儀教授主講的「中國書畫藝術欣賞講座」的時間,昨天是第二場演講,當然撥空去聽,藉此機會好好了解中國書畫,這次的主題是「六法」與現代國畫。

蔡教授開講即指出"六法"乃中國畫的基本大法: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像形(造型)、隨類賦彩(色彩)、經營位置(構圖)、傳移摹寫。六法中有三項能夠對應西方藝術中繪畫的三大要素之理念,然而另外三項:氣韻生動、骨法用筆與傳移摹寫,則是中國繪畫獨有的特點。誠如潘天壽所言,畫至化境,形神皆著我意。此精神實為物我精神之融合。唯有內函、技巧與形色,完美結合,才構成為具有豐厚深度的藝術品。

國畫的特色在於其"筆法"乃與書法連體共生,國畫的一點、一線、一片,都具有深刻內涵,絕非尋常的點或線,一切都在功力的表現。蔡教授特別指出,國畫與水墨畫是不同的畫種,因為水墨畫已經拋棄了書法的筆法用墨之特色與理念。而"傳移摹寫"則貴在師承淵源與傳統的繼承,這點與中國人的祖宗崇拜有關。國畫有別於西畫,就在於中國人的世界觀,宇宙萬物合諧一體,天地人合一的思維。有謂"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於是畫家得以在其藝術境界裡"臥以遊之",其精神與自然,已然相生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