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Chagall: Fantasies for the Stage" at LACMA

出生於俄國的法籍猶太裔藝術家夏卡爾 (Marc Chagall, 1887-1985),作品以充滿了愛、夢幻、純稚的童趣,以及樸拙的農村田園意象,讓世人印象深刻。這種種乃肇因於他卑微貧窮的出生,還有年少時在俄國鄉間的猶太人生活的體驗,點點滴滴都深深烙印在他那具有豐富想像力的心中。此外他與第一任妻子Bella的浪漫愛情與婚姻,更成為了他的繪畫中可貴的題材,也成就出了許多不朽的傑作。原來Bella是富商的女兒,當年夏卡爾則是個窮小子,他們真的是歷經萬難才結為連理。而Bella也成為了夏卡爾一生的繆斯女神。

1910年夏卡爾遷居巴黎,正好融入當時盛起的現代主義藝術風潮。雖然沈浸於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主義、象徵主義等潮流之中,但是夏卡爾並不願意被歸類其中。他的作品有野獸派的狂野色彩,有立體派的切割畫面或疊置空間,有超現實的情境構成,卻發展出了極為個人性、充滿詩意、非邏輯性、奇幻的具象風格。畫面也總流露出他身為猶太人的意識與文化意象。

Green Violinist (1923-24)背景源自夏卡爾記憶中的家鄉-俄國鄉間,屋上提琴手則是猶太文化中的典型表徵。提琴手放大了的圖像佔據著整個畫面,在強烈的綠色、紅色與紫色對照中,提琴手的衣褲又映現出建築與空間層次,似乎意喻著傳統與現代的交會。遠方圓弧的雲層、飛翔的人物、童話故事般的房舍背景,緊貼在提琴手身後與腳下,讓扁平的畫面顯得超現實又夢幻。在猶太人文化中,提琴與音樂是人們與神溝通的管道。於是這個提琴手就如同鄉村社區平民們心中的巨大支柱。

目前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ACMA)展出的"Chagall: Fantasies for the Stage",便著重於音樂與舞蹈在夏卡爾的藝術創作中所佔據的份量。除了展出數件有關音樂家和劇場的繪畫外,主要在呈現夏卡爾為四齣戲劇表演(例如:The Magic Flute, The Firebird)所繪製的場景和服裝,涵蓋了約一百幅彩色素描稿、四十一件舞台服裝,以及一百四十五個物件。在此可以看到夏卡爾奇幻的繪畫風格與戲劇的神話故事形成了璀璨而美妙的結合。

抒情、感性的猶太民俗文化的美學意韻,與夢幻般的田園意境,讓夏卡爾那充滿愛與美的藝術世界成為了永恆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