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艾莉絲‧孟若 -- 親愛的人生

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擅長短篇小說的加拿大女性作家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令人一新耳目。艾莉絲‧孟若現年已經82歲,在超過40年的寫作生涯裡,出版了14本小說集和一部長篇小說。孟若的小說與過去幾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之史詩般龐大的作品截然不同,她的小說樸素平凡,故事微小日常,簡單的人物都有著人性本質的缺陷。然而她在如行雲流水般的洗鍊筆法中,在淡然卻深沉的文字結構中,講述出了一篇篇平凡人生中,那為人們忽略了的生命點滴的真情真境真意。應該說孟若敘述故事的手法大巧若拙吧。

最近讀了孟若的最後一本短篇小說「親愛的人生」(Dear Life),深切領悟到了她小說中的那種平凡人性的質素,與再日常不過的生活境界中微妙的變化和轉折所揭露的真實。因為就是在這般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中,卻潛藏著一種無形神秘又無所不在的力量。而由此力量所披露出的現實本性的缺憾,坦誠地令人無法漠視或規避。作者精湛的功力即在平凡中建構出了不凡的洞見。

孟若以她非凡的洞察力,更符合人性的邏輯來陳述出一篇篇小人物的故事。她的人物在單調乏味的生活和漫無目的的人生中,往往會因為一個簡單的命運轉折,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道路或思考方式。然而她總會讓殘缺的生活承載著某種尊嚴,來改變生命存在的意義。孟若的小說總是如此溫婉而巧妙地揭示著幽迴的人心樣態,深切地探視著生命的底層思維,或許這就是女性作家特有的柔情與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