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義工的"無價"貢獻

週日是美華婦女會的25周年慶及年度"Talent & Fashion Show",活動推出了國樂演奏、古典歌曲演唱、爵士舞、薩克斯風三重奏、扯鈴、服裝秀、Zumba舞蹈等等,讓青少年與婦女們都來展現其才華,節目品質優秀而且精采,獲得無數的掌聲。幹部們事前為活動所付出的辛勞,如此便值得了。參加美華婦女會已經一年多,因為擔任幹部得以進一步認識會裡盡心貢獻的眾多傑出女性們。大家都是"義工"為著協會共同的理念與目標而盡力付出,在工作與家庭之外,策劃活動以服務會員與回饋社區民眾,總是忙得不亦樂乎。

7月12-17日參加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所舉辦為期六天的「中文教師研習營」,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多元,讓我這位期望邁入這個領域的初學者,獲益良多。也看到現場的"義工們",都是各個中文學校的現任或前任校長們,忙前忙後的張羅一切,只為研習營順利進行。淡江校友會則是我參加的另一個社團,7月9日校友會會長Joseph特地為我舉辦了一場小型講座,讓我談談自己的書「舊金山博物館之旅」以及導覽目前在de Young Museum展出的畢卡索特展。活動在校友會義工們的熱心安排下,圓滿成功。校友會的照顧與扶持,真讓我感到溫馨。

這種種都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在海外的環境裡,"社團與義工"是讓平凡生活豐實的另類工作,是超然的無給職,卻鍛鍊著人的能力與付出的寬廣度,也讓人得以融入社區,並且與他人之間產生有意義的連結。其實在舊金山灣區的種種社團,都是由各行各業的精英人士,也是熱心的"義工們"在付出與經營,作為其會員們交流與聯誼的核心,以及與社區民眾互動的管道。因此只要有心、有時間,必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參與的社團,琢磨心志,在點滴付出中獲得的回報,其實是無形與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