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Lands End

在舊金山市的西北角,面臨太平洋岸邊的Golden Gate Recreation Area中,有一個狹長的濱海公園稱為"Lands End",就在進入舊金山灣口的最前端,如同瞭望員的守候位置。在最頂端角落有棟建築稱為"Cliff House",因為地理位置與美麗的海景,早在1890年代在企業家慈善家,而後的舊金山市長Adolph Sutro重建後,就是士紳名流最愛的餐廳與交誼場所。在Cliff House右邊下方海岸邊有個游泳池(Sutro Bath)遺址,是當年世界上最大的市內游泳池,以巨大的玻璃與鐵架建構而成,在1896年對外開放,至1966年因維護不易加上火災,而完全毀壞。今日看著海邊遺址,想像當年人們嬉遊歡悅的盛況,如同黑白電影中景象的淡去,只能慨歎在歷史漫長的歲月裡,人與事的流變是難以理喻的。

沿著海岸邊佈滿了被強風吹得歪斜了的柏樹,而海岸邊的原始步道有一段在19世紀曾經是蒸氣火車的路徑。這個海邊步道約30英哩長,可以走到位於Lincoln Park的Legion of Honor博物館,最遠經過Eagle Point到Sea Cliff附近。週日(4月14日)大姐姐一家人從Irvine過來,我們便再度造訪此地。走在海邊步道上,太平洋蔚藍的水景白波粼粼,襯著遠方的金門大橋經典的身姿,在美麗的陽光下甚為媚惑人。但是陣陣的海邊強風吹得人抖縮,頭部臉部都發麻,讓人警覺到大自然的威力真是不可小視的,於是我們走過Lincoln Park不遠便折返。

Lands End意旨大地的盡頭,海與陸地相接之處,在此崎嶇山石與拍岸波濤在視覺與聽覺上合鳴,藍色的水天與綠色的植物共同彩繪著自然原貌。Lands End也是個寶地。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Stillwater Cove - Abalone

北加州海岸以岩岸居多,交錯著大大小小的沙灘,臨太平洋美麗的海岸邊,除了有蔚藍的水景、險峻的礁岩、平細的沙灘、公園等,是愛好水上活動的美國人之天堂,還有豐美的各式海產,當然就是老饕們的最愛。在舊金山灣北邊的Sonoma County向來以葡萄酒鄉著名,而它的主要河流Russian River出海口處,則是著名的鮑魚(Abalone)採捕區。採捕鮑魚是要有執照的,每年四月至十一月開放採捕,只能採捕7英吋以上的鮑魚,每人每次只能採捕3隻,一年只能採捕24隻。規定很嚴格的, 聽說警察經常巡邏檢查喔。

Alice的先生Frank是採捕鮑魚的資深好手(有二十年經驗了),四月一日便迫不及待地與朋友前往Russian River出海口附近的"Stillwater Cove"去採捕鮑魚。潛水下海採捕鮑魚其實蠻危險的,因為海邊狀況是難以預料的,所以Alice不放心Frank獨自下海,一定要他找個朋友同行。於是四月三日Frank約了Daddy陪他再度前往,Daddy也得以隨之見識一下。他們開車往北行,約三個半小時抵達Stillwater Cove。這個小海灣的灣口朝南阻隔了北面來的浪潮,所以海水算是風平浪靜,是鮑魚生長的好地方,也是採捕比較安全的區域。

Frank當然事先查知當天的氣候與海象安全、海水能見度佳等,所以判斷應該是採捕鮑魚的好日子。專業的好手當然裝備齊全,保暖潛水衣是必備的,但是不能帶氧氣筒,只能閉氣潛水,為了要下到7公尺深的岩壁採捕鮑魚,他身上還綁了鉛塊和石頭,以便順利向下潛入海裡。他必須先下海觀察與找尋,確定對象位置後,上來作幾次深呼吸再下海採捕,每次潛水約一分鐘,(這種閉氣潛水可必須訓練過的)。採捕鮑魚要手腳俐落、迅速、熟練,還不能驚動鮑魚,才能夠快速得手再浮出水面。Frank當然採捕了三隻鮑魚才收工。天呀,真不是蓋的,經驗與體力都必須很好的。Frank送了Daddy一隻鮑魚分享,這是我們從來沒有看過的超大鮑魚,我用壓力鍋燉煮了兩個多小時才煮軟,我們分了好幾餐才吃完。鮑魚的殼如同巨大的九孔的殼,內部光滑絢麗,可以拿來當擺飾呢。

Daddy說他在岸邊觀看時覺得蠻怕人的,但是又說,如果他年輕十歲,也要跟Frank學習下海去採捕鮑魚。"採捕鮑魚"已經不是老饕之愛,而是一種冒險與收獲,是平凡人生中所渴望的一點不同體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