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San Jose Museum of Art

2月4日(週六)San Jose Museum of Art舉辦Community Day,慶祝中國新年,當天該館開放免費參觀,於是便與Daddy一同去看展。平常寥寥無幾人的美術館,當天蠻熱絡的,因為還有兒童的教育活動以及傳統東方舞樂的表演,但是韓國的鼓樂而不是中國的。然而美術館入口服務台貼著紅色的中國剪紙圖案,樓梯間掛著花燈裝飾,倒也用心呼應此地多元文化裡的中華節慶。

目前一樓特展室正展出舊金山畫家Joan Brown (1939-1990) 創作35年回顧展,Joan 是第二代灣區具象藝術運動(Bay Area Figurative Movement)的顯著藝術家之一,她的具象作品展現出明豔的色彩、有時如卡通般的描繪以及極為個人化的象徵物,充滿了內省的思維。她的創作與她的人生乃不可分割的,因為她的題材總是以自身出發,以家庭、家務、日常用品、女性、母親、性別、關係等為主,但卻毫無政治意味。在當時60年代女性主義風行之際,她以個人的感悟與之相隨相應卻又特立獨行而不拘,因而並未被納入深刻的探討。然而Joan本人也不願被藝術流派所歸類,她只是虔誠地探尋著自我的"身份"(identity)認知,凝視與觀察自己做為女人、母親、藝術家的身份,以及在社會上的角色,因此她畫了許多的自畫像,審視自己並且揭開自我內在的種種層面。對她而言,藝術創作因而更加自由與豐富。

Joan繪畫的特色從60年代充滿抽象表現意趣的濃厚揮灑的油彩,到70年代平塗手法與圖案性表現的並置,以不同的境界與氛圍,將平凡生活的點滴重新詮釋再表現於形式構圖中。如此的風格轉變,自然與當時藝壇風潮的動向有關,但是創作的重點在於藝術家的內省思維與人生哲學的外現,以及終身堅持的意念與理念。Joan Brown即典型代表之一。值得提的還有,Joan也是游泳健將,曾挑戰游泳穿越舊金山灣至Alcatraz島,其中曾經失敗過,但是她仍然持續挑戰,這份心力不可小視,也可以佐證她個人在藝術創作上心力的堅持與投注。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Los Gatos Creek Trail

1月16日是Martin Luther King Day放假一天,難得的假期又是一個陽光普照的美麗暖冬,午餐後便與Daddy一同去hiking,我們決定走一趟Los Gatos Creet Trail。

這條步道沿著Los Gatos溪流,從聖荷西市南邊開始往南,經過Campbell市downtown、Los Gatos downtown、 Vasona Lake到Lexington Reservoir,全長9.7英里。大部分是自然步道,路況簡單卻很容易走,也是單車騎士們與跑步者常造訪的路徑。

我們開車到Campbell,然後從Los Gatos Creek County Park進入,沿著溪流邊走到Vasona Lake。這條路雖然在市區內,卻還穿過湖、住宅區、公園、綠地,因此仍然頗為宜人。雖然冷風陣陣但是有暖陽的呵護,讓人全身輕快步履也敏健起來。快步走到Vasona Lake約45分鐘,便可以在湖邊坐下休息,欣賞美麗開闊的景觀。此時湖邊雁鴨無數,成群地飛行或落水嬉戲,好不悠哉,天光映照著湖水粼粼,讓人懷想著雁鴨遙遠的故鄉,又是何種景象呢。此地公園裡的雁鴨似乎都隨遇而安,落地即是牠的家園,一點都不怕人類,總是悠哉地漫步綠草地覓食、曬太陽,因為此地人們很尊重與保護野生物種,不會去打擾。如此合樂安祥的氛圍,真是一種福份,是接觸開闊的大自然讓人們心胸也隨之暢然無私無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