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波士頓文化采風

我們家三姐妹計畫了大半年的郵輪旅遊(從波士頓到加拿大的Montreal),經過了三番兩次的變更,結果大姐夫仍然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成行,大姐Lily只好找了好友福蘭作伴頂替姐夫。8月2日她們兩位先飛到舊金山來我們家住兩晚,稍作休息,8月4日凌晨我們一起飛波士頓,下午四時三十分抵達。記得上次到波士頓應該是三十年前,Shih-Hui剛去波士頓大學讀博士班時。時光飛逝,青春已然遠逝,換來的則是豐實的生命歷程吧!

波士頓創建於1630年,是歐洲清教徒移民最早登陸美洲所建立的城市,深具歷史與文化的價值。此地古典建築與現代建築並呈,讓城市更具特色。我們住的飯店在市中心,非常地方便。晚上我們到飯店轉角的Union Oyster House晚餐。這家有一百九十年歷史的餐廳,內部陳設古樸,顧客駱驛不絕。一樓有個oyster bar提供生鮮牡蠣。二樓餐廳裡燈光昏黃,充滿了歷史歲月的痕跡。餐廳以海鮮著名,我們當然要點clam chowder並且享受龍蝦大餐。這裡的clam chowder的確是真材實料, 濃稠甜美。可惜的是龍蝦蠻貴卻煮得有點過熟。飽餐後正好去走路,認識一下這個深具學術文化厚度的城市 。我們一路遊逛,經過了Old City Hall、Old State House,State Library等等,到了全美國最古老的公園,創立於1634年Boston Common,以及旁邊創立於1837年的Public Garden。寬闊的公園與美麗的花園裡,無數的市民和觀光客倘佯流連。此地晚上七、八點時的氣溫非常舒服,不冷不熱,晚風徐徐,讓我們不知不覺地來回走了兩個小時,一路欣賞市景。回到飯店後大家都覺得累得可以好好睡覺了。

Daddy說來到波士頓一定要去參觀哈佛大學,於是8月5日早餐後,我們隨著城市人們的活動脈絡,走路和搭地鐵到這所著名的學府,真的非常方便。進入校園裡就看到許多學生與家長在參觀校園,其中有很多華人學生,甚為熱鬧!美國大學排行榜第一名的哈佛大學,當然是所有人夢想和景仰的學府。哈佛大學除了是學術上的翹楚,它的美術館收藏品也深具實力,各種媒材與類別的藏品共約25萬件。一樓十九、二十世紀的現代藝術展覽室參觀的人潮最多,精彩作品如莫內的”Arrival of a Train”(1877)、「出-印象」,畢卡索藍色時期的作品”Mother and child”(1901)、馬蒂斯的靜物畫、喬治亞·歐姬芙的半抽象半寫實的景物繪畫,還有著名韓國媒體藝術家白南準的”Fluxus Express”等等。親晤名畫,總是讓人感動與感恩。

下午二姐Patricia與Jim也從紐澤西州飛抵波士頓,晚餐後大家便散步到港邊,經過了著名的Quincy Market,再沿著海港邊的步道遊走,正好欣賞美國東岸的夕陽美景。此時的天空中柔和的粉藍與細緻的微紅,映襯著海面上三三兩兩的船隻,在微涼的海風吹佛中,整個畫面顯得輕巧、寧靜、祥和,讓人心也得以滌除煩躁沉澱下來。

8月6日早上我們特別慕名前往Flour Bakery + Cafe吃早餐。這家bakery是獲得美國餐飲界奧斯卡金像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傑出烘焙師殊榮的華裔糕點達人張柔安(Joanne Chang)所開的店。Lily在台北的報紙上讀到,還特別帶簡報來給我們看。大家吃了此店的三明治都異口同聲地說好好吃,尤其麵包軟硬適中香柔可口,價錢也不貴,真的吃得很滿足。所以囉,出來旅遊除了賞美景外,尋找美食的經驗更成就了記憶中美好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