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四絕雅集」綜合藝展

在美國沒有過農曆年的味道,大家還是一樣地上班上學,看到有人穿上中國風味的服裝,才想到是"過年"了。南灣地區唯一的展覽場所「硅谷亞洲藝術中心」則特別在中國農曆年節慶舉辦「四絕雅集」綜合藝展,由「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舒建華「汲古書會」張梅駒、「美華藝術學會」林中明策展,高木森教授指導。展覽題旨在呈現融合了"詩、書、畫、印"四項元素的創作,涵蓋有國畫、西畫、書法和攝影等媒材。參展藝術家除了上述書畫學會外,還有「中華藝術學會」會員,共四十五人約一百件作品。策展人林中明還大費心思地為所有作品的詩文與印章,作中文與英文的助譯,方便觀者了解與欣賞,真是貼心。

展覽今天盛大開幕,還安排了五項關於藝術與文學的演講,現場擠滿了藝術家與藝術愛好者。"詩、書、畫、印"是傳統中國藝術的典型類別,它們也常常交融並存,尤其國畫本身往往有題詩文加印,呈顯出文人畫的精粹神采,與另一層次的思維向度。當代的創作中能夠結合這幾項元素,則看巧思了。展場可以看到書法的各個種類,如:正、草、隸、篆、行書等,在不同書法家手中自然也綻放出各自不同的神韻與氣質。繪畫則以水墨與水彩為主,並且題詩加印。

著名學者書家台靜農1989年的〈夜宴後書陳後山詩二首〉是贈送林中明的書法作品,書風高雅蒼勁,筆法與文詞的字裡行間隱逸著畫意與畫境,非常精采。台靜農早年曾經是文藝青年創作過小說,文筆甚得魯迅之讚揚,但是因為文學受到當時軍閥的迫害,從而韜光養晦以詩、書、印遁世,直到晚年才以書法成就受到廣泛地肯定。

吳宜真的水墨畫〈搏〉畫的是波濤洶湧狂暴的海面上,一群海鷗在惡劣的海象情景中奮力的前行,象徵著生命在宇宙天地間的起伏與奮戰。于君慧的作品〈忘機〉,在抽象的水墨畫面上題著"忘機自覺同魚雀,不隨煙波任去來",似乎天地渾融,人也忘機而自在。對照這項展覽企圖融匯中國藝術的四要素,用意甚佳,只是有限的空間中展品太多了,於是展場的意境與觀賞的心境便無法忘機自在。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范遷的小說《桃子》

讀書會這週日在Carol家聚會,討論的書是灣區作家范遷的長篇小說《桃子》。這次非常難得的有作家范遷本人的參與,以及范遷的老朋友程寶林與爾雅兩位作家夫婦,專程從Berkeley過來參加,書友共有十四位與會。

范遷是上海人,曾經歷過大陸的文革,1981年來到美國,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學院,原來畫油畫也做雕塑,90年代開始寫小說、散文與詩,至今出版了7本小說,也經常在世界日報上發表文章。《桃子》是本有關黑幫的小說,述說的是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是有關自保、生存下去與人的情感本質。主角是四位大陸的退役軍人轉變為殺手混入黑道,從香港偷渡到美國舊金山,並與桃子這位美貌精明的上海女人發展出的複雜關係。他說故事的時空背景都是真實的串連,虛構的人物情節則自其中發展出來。

范遷的文筆犀利率性,對人物的鋪陳與心理情境的細膩描繪,極為精采。書友們都驚嘆他對黑道人事種種細節,如此地清晰了解,但是有些情節的安排、發展與轉折並不甚合邏輯。范遷認為小說自成一個世界,有其自成的合理與偶然的合理,他要談的是人性如何一步步地走下台階,因為對那些邊緣人來說,生活中的選擇並不是那麼多。程寶林說小說本是虛構的藝術,是一種白日夢,它最重要的元素是"落差、反差與張力",文字有機鋒則建構出的故事會引人入勝。

有人說書名或許應該改為主角"老大",我覺得《桃子》的想像空間還是比較大,是陽剛文本中很重要的柔性元素,也是書中情節的隱線與高潮所本,是最終主角老大人性掙扎的根源,是一個很好的伏筆。這次讀書會有作者親自參與對話,讓書友們都覺得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