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世界民歌之旅

6月30日應Lisa之邀請,我與Daddy特地前往Fremont Harbor Light Church去欣賞「知音合唱團」十五週年春之聲音樂會,該教堂的場地如同一般音樂廳般專業,當天約有七、八百人參加。今年的音樂會主題是"世界民歌之旅",合唱團運用了十種語言,以合唱、小組唱、三重唱、二重唱與獨唱等表演型式,演唱了約四十個國家的四十三首風格韻味殊異的、各具絢麗神采的民歌。現場還以大螢幕搭配撥放著橫跨三大洋五大洲,展現世界各地風俗民情與精彩地理風貌的圖片,讓聽眾在心靈的饗宴中,還得以在視覺上隨之穿越時空環遊世界,是這場音樂會的用心所在。

演唱會從合唱北美洲的民歌"Cross the Wide Missouri"展開,其他如:加拿大民歌"Fare You Well, Mary Ann"、東歐民歌"Pretty Girl in the Mirror"、"The Little Cuckoo"、西歐民歌"Traveling Far and Wide"、亞洲民歌"Arirang"、"走西口"以及"丟丟銅仔"等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民歌可以說是各地音樂文化的源頭,它的樸實真摯映現著最純粹的"歌聲"與素民生活文化的本質底韻,如同絹絹清流,不論隱藏在高山樹叢中,或在偏遠的大地上,當它的清音流溢,必然會在吾人心中盪漾起思慕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