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對"雨水"的想念

已經是盛暑了,天氣幾天舒爽接著幾天的酷熱。由於天乾物燥,北灣的山林野火一發就不可收拾,燒了很久還未能夠平息,連太浩湖南邊地區也有野火逐漸靠近。因為煙灰等的飄移,南灣地區近日來的空氣品質很差,天空灰濛濛的。這種狀況每年重覆著,真的是人力無法對抗極端的氣候變化。

加州缺水已成為常態,省水與節約能源也讓人們謹記在心。更讓我想到台灣夏天裡的雷陣雨,甚至颱風,如果能夠偶而來到加州該有多好。想念起在台灣的歲月裡,雨水在躁熱空氣裡漂洩的氛圍,想念起拿著雨傘頂著風雨奮力行走的滋味,還有褲子、鞋子、背包等濕透的狼狽感覺…。想念起那潮濕的巷弄街道的積水,車輛疾駛而過飛濺的水花,甚至被濺濕了衣裳時的驚駭與生氣。總之,想念與渴望"雨水"的味道呀!

常在網路上瀏覽與閱讀設計文化媒體"La Vie"的網站,它的數位內容以獨特視角觀看設計與文化的各種面向,蒐羅全球最新設計與創意,綜觀生活文化新趨勢,掌握美學潮流的脈動,提供了具有質感的豐富內容,讓讀者不必行萬里路即可免費觀賞與探索世界各國生活美學的多彩風貌。最近看到了一則"Water Shadow Curtain"的窗簾設計提案,是東京團隊tokeru的創意發想,讓人們在居家避疫的單調生活中,也能感受到猶如置身海底世界的如夢似幻的感覺。這個"水"的意象應該更為加州人所珍視,家中如果能夠安裝這種窗簾,必然暑氣盡消。

於是又想到金·凱利所唱的歌曲"Singing in the Rain",能夠在雨中歌唱多開心,因為雖然烏雲在天上,但是太陽在心中,內心就充滿了歡樂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