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David Hockney - A Bigger Exhibition


131025-hockney-tease著名藝術家David Hockney (1937-)被稱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英國藝術家之一,他與加州的特殊因緣關係,讓他往來居住加州有30年之久,在此期間(60 和70 年代)他畫了許多展現加州亮麗陽光與色彩的繪畫,例如:以大片的平坦而寧靜的藍色與綠色為主的「游泳池系列」與棕櫚樹,在不同的博物館都會看見,讓人印象深刻。上週日(10月27日)在舊金山de Young Museum盛大推出的David Hockney特展,非常難得地展出了這位76歲藝術家從1999年至今的作品,涵蓋了風景畫、人物肖像、靜物畫等等,共約400幅,而且有80幅繪於2013年。這位藝術家的確是不同凡響,創作力非常豐盛。

在21世紀的藝壇,多媒體與綜合媒材盛行的今日,很多人認為繪畫或風景畫已經過時甚至死亡。但是Hockney說「繪畫在人類的歷史裡至今也有三萬年了,我們為什麼會放棄呢?」他更持續不斷地探索大自然,從2005年開始,他對自然景物在時間中的流變極為感興趣,於是運用了各種媒材與媒介:水彩、油彩、iPad、Phone、錄影,以及近期大量使用炭筆畫,在戶外工作以補捉自然景像的各種神采與四季不同的神韻。這系列風景畫描繪著英國East Yorkshire鄉間景物,同一個景點在一系列的作品上,盡情地描繪出了不同時間與氣候狀態中的意象與變化。Hockney的繪畫有著獨到的色彩、線條與空間的表現,精湛的技巧已無庸贅言,繪畫中表述出的大自然之超卓境界,才更引人入勝。這些風景畫尺幅都很大,最大的由32幅畫面組構而成一件作品,那種氣勢更是浩然而磅礡。藉此,藝術家讓我們真正地看到平常不會留意的大自然尋常景物之美妙遞變,並且深深感動。

Hockney從1968年就開始畫肖像畫,畫他的親朋好友們,這次的展覽中當然也含括了許多的人物肖像,有水彩、油畫和炭筆畫,可以感知這位藝術家纖細的觀察力和絕佳的繪畫技巧,精妙地補捉住了各個人物的氣質與神態。另外有兩間展覽室特別規劃作錄像的播放,四面牆上是由數個螢幕併組成的巨大電視牆,播出著Hockney錄製的自然景觀,讓觀者也如同親臨現場般地看到畫家所看到的景象,得以再思考畫家如何將這些景象轉移到畫布上。

科技新知真的一點都難不倒這位高齡藝術家,Hockney從2009年開始使用Brushes 應用程式在iPhone和iPad 上繪畫,還可以即時地e-mail給朋友們分享。2010年開始在iPad上創作,畫出了"The Arrival of Spring in Woldgate, East Yorkshire"系列以及Yosemite National Park系列等等。展場除了展出數位印出的大幅作品,牆面上還有許多螢幕呈現出不同數位繪畫創作的每一步驟,讓觀者能夠如實地了解藝術家在創作時的整個過程,非常難得,這也是因為在iPad上留下了數位的行跡。在此看到了才華洋溢的藝術家是不會受到任何侷限的,iPad的繪畫創作竟然就如同傳統繪畫般的真實與美妙。

藝術家不僅在窗框般的畫面上為我們打開了世界,也引導我們重新認真地觀看世界,重新思索與了解我們所存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