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Quilt National 2013

由Dairy Barn Southeastern Ohio Cultural Arts Center所策畫舉辦的「美國拼布雙年展」"Quilt National 2013"再度來到了聖荷西。這項兩年一度的拼布展覽已經邁入第十八屆,本屆從851件送審作品中挑選出了87件精彩作品,件件作品必然各具特色。由於展場空間所限,在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只展出了48件作品。展覽的宗旨一貫地是在傳統的型制中,探索拼布的無限創意與表現形式。

Jan Myers-Newbury的作品"Tilt-a-Whirl"是一件美妙的拼布,運用日本的絞染技法,讓飽滿而細緻柔變的色彩與條紋,和傳統拼布的菱形格並置融匯。在穩定均衡的畫面中,創造出了視覺上流動的韻律感,那抽象的神采就如同一曲悠揚的樂章溫婉地飄揚著。

大自然是許多藝術家傾心懷想探索無盡的對象,當然也在各種技法與媒材的運用中盡情地展現巧思。Leslie Rago的作品"Four Seasons at the Beaver Pond",將四季轉變的輕巧步履,凝止在矩形畫面上,讓生命形跡流轉的韻底輕輕浮現。偶然間讀到一首古詩「湖邊柳,湖邊柳,四季榮枯韻常有;縱使嚴霜打葉殘,灑脫依舊隨風走。」再看看這件作品,也覺得人生在珍惜當下中也應瀟灑與豁達!

Jette Clover的"White Wall",陳述的則是對城市的印象。作品展現出牆面上張貼過海報與廣告或塗鴉所留下的斑斑形跡,這些零碎的片段,曾經述說著什麼故事呢。那麼我們生命的走過,又會留下些什麼?欣賞藝術之美與思索其隱藏的意涵之際,也正是我們自己反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