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迷霧中的舊金山‧人瑞的光采

大姐與二姐一家人都很久沒有看到長住舊金山高齡106歲的祖母,大姐更是第一次到舊金山地區,於是週日我們先到金門大橋走走,傍晚再去探望祖母。當天的舊金山籠罩在層層的霧中,金門大橋的身姿若隱若現,海面上厚厚的灰色雲霧之間隙中,卻還可以明晰地看見遠方舊金山市區的高樓,倒也是獨特的景觀呀。冷冷的風毫不留情地陣陣吹起,陽光則似乎努力地要穿透濃濃的霧,給予來訪的遊客們一點溫暖,這就是舊金山的迷人與嫵媚之處吧。因為不論什麼季節、什麼氣候狀態,她都有吸引人的龐然氣度,與召喚人心的纖細溫柔。迷霧中的舊金山是別具風情的。


傍晚到二姑家探望祖母,大姑與表哥、表嫂、表弟也在,大家當然要拍照留念。祖母的記憶是跳躍式的,對久不見的我們,得重複地辨識著,但是八十年前的事卻都記得,還能說優雅的日語呢。祖母是我們家族中的"寶",一世紀的人生,看盡生活百態,歷經時代的更迭──世界大戰、日據、光復、民國、移民等等,一百零六年的歲月,就如同一本厚厚的書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