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南加州的熱帶風貌

上週到在Irvine的Diana家住了一個禮拜,與她和Claire家人團聚。因為疫情三年沒去南加州了,當地夏日氣候仍然是典型的暑熱。洛杉磯地區幅員廣大人口龐雜,12線道的高速公路似乎永遠是滿滿的車陣,塞車仍然是開車族揮不去的夢靨,所以人們能不進城就儘量不去。但是我們難得來一趟還是要出去走走,先到Huntington Library & Garden參觀中國庭園"流芳園"和日本庭園等。炎熱的天氣裡待在樹蔭下歇息,迎著些許微風,在亮麗的陽光下欣賞中國古典園林依傍著湖水,環湖有涼亭、茶館、石橋和瀑布等美景,也令人懷想起古人曲水流觴的雅興。

流芳園
而後轉往Los Angeles County Arboretum and Botanic Garden看年度的Cactus Succulent Show And Sale。Albert喜愛養魚也愛植物,我們便跟著他到任何地方都要去看看魚店、植物園和苗圃。沙漠植物也是種類繁多,養殖照顧當然各有其巧。這些仙人掌植物有的枝葉堅挺、有的葉莖多肉肥胖群聚、有的葉莖是塊狀、有的根部肥胖扭轉、有的莖葉會開美麗的花,真是造型各異其趣。它們生存在酷熱乾燥的環境裡,卻展現著頑強堅韌的生命力而令人驚歎。南加州偏向沙漠氣候,種植耐旱的仙人掌植物當然就是首選,於是可以看到家家戶戶的院子都種著各式仙人掌植物,襯著路旁高聳的椰子樹,盡情地展現著熱帶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