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Couture Korea" at Asian Art Museum

當代流行服飾美學自成一格,也百家爭鳴各顯特色。細細探視可以發覺,許多國際著名服裝設計師往往從傳統服飾吸取靈感,繼而再創新與蛻變。也如此地讓似乎過時了的古老服飾之美,展現出新意象,讓世人有機會省思傳統文化淳厚之美。目前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的"Couture Korea"即一佳例。

Coat inspired by traditional man’s po, 2013, by Jin Teok 
這項韓國服飾展涵蓋了以傳統工法再製的男、女與兒童之傳統服裝,以及當代韓國服裝設計師以傳統服裝元素創新設計的現代女裝,數個展覽室共展出了一百二十餘件作品。

韓國乃東亞國家中最後一個對西方開放的國家,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直到十九世紀末都嚴守著儒家思想與禮教。傳統韓服當然嚴謹地遵循著禮俗規範不踰矩。儒家的"謙遜"尤其顯見於男裝上。例如上圖,無華素雅的顏色和簡潔的剪裁,還有亞麻與絲的樸質素材,讓袍服看似輕透卻又顯得榮重大方。另外,男士頭戴的黑色網狀紗帽,造型沈穩也極具現代感。

Left: reconstruction based on a 1500s garment. Right: by Jin Teok
韓國女裝在18世紀發展出了短小上衣、背心和高腰大蓬裙的典型特色,讓婦女們穿著舒適又顯得優雅,如同歐洲古典女裝的大蓬裙,卻沒有束腰的壓迫感。

左圖傳統女裝是根據16世紀貴族女服的再製,此時的上衣長度仍至腰部,溫潤色彩的對置,讓裙裝顯得華貴端莊。右圖則是韓國著名當代服裝設計先驅Jin Teok (1934-)受傳統啟發的現代服裝:背心上針繡著精美的傳統圖紋,下半身是層次剪裁的長裙。在此可以看到古典的意趣融入了現代的服裝建構思維裡。兩相對照,各具華采。

這項展覽從歷史再現的服飾回顧韓國傳統服裝的精工與文化美學,繼而邁入當代服裝設計對傳統元素的嶄新詮釋和再出發,以及東方與西方文化的交匯。它呈現出了過去與現在的精彩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