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讓靈魂回家 (Returning Souls)

多年不見的老朋友Shih-Hui在四月中旬從德州休士頓來到灣區,在白忙當中抽空來我們家住一晚敘敘舊,距離上次在台北相聚已經五年了吧。我們有幸在北伊大唸書時作為室友,結緣至今也有三十餘年。Shih-Hui而後在波士頓大學完成作曲博士學位,在休士頓的Rice University音樂系任教至今已經是系主任了。

Shih-Hui是一位非常認真創作與工作的人,在專業上獲獎無數。更重要的是她一直以母國台灣為榮,她的音樂也融匯了西方與東方/台灣,以及新音樂與傳統音樂的元素,廣受讚賞。此行一週先到柏克萊大學音樂系再到U.C. Santa Cruz發表她的音樂。因為那週辦公室很忙,否則再遠我也一定要去欣賞Shih-Hui的音樂會。

Shih-Hui很貼心地帶了一張她的作品集CD送我,那正是我所期待的呀。於是現在我每天中午出去走路時,便戴耳機聆聽她的音樂《讓靈魂回家》 (Returning Souls),讓我回想到當年在北伊大時經常與她去聽音樂會的美好時光。

這片CD音樂涵蓋三部曲;《讓靈魂回家》在音樂中探索台灣阿美族的傳說,省思原住民的文化傳統。《爆米香》是台灣童謠歌曲的重新詮釋。《梅花操的回響》乃融合了南管樂的創新曲目。最後一曲《請恢復我們的姓名》則闡述著原住民處於今日社會狹縫中生存的困境。第一次完整地欣賞Shih-Hui的創作,覺得她的音樂從關懷原住民和原鄉出發,創作出的嶄新樂曲"意境"非常豐美、浪漫,又充滿了生命力,在多層次的樂器與聲音交互鋪陳中,牽引著人心,也讓人的想像力隨之穿越了過去與現在,沉浸在無形的文化質素和氛圍中。更讓我的鄉愁不其然地湧現。

Shih-Hui以她的作曲專業,結合東西方音樂的元素和人才,將台灣以及不為人注意的文化議題,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份心力怎不令人讚賞。(Shih-Hui Che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