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Mendocino - Botanical Garden

Mendocino是個寧靜純樸的小城,沿著太平洋的海岸線蜿蜒豐美多采,有著奇石巨岩、風蝕海柱、海蝕海洞、沙灘、濕地,在此可以觀賞多種鳥禽,每年十一月到次年四月,還可以觀賞灰鯨魚南遷的遊蹤。小城背靠著宏偉的紅木林,在伐木熱潮消退後便成為了沒落的村鎮。然而此地悠閒的自然環境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來,1950年代藝術家Bill Zacha在此地創立了Mendocino Art Center,才讓Mendocino再度展現出了活力,也帶動了此地的經濟發展。

Mendocino海邊有座佔地47英畝的花園(Botanic Garden),園裡有各色花卉植物,大如婚禮花束成串的杜鵑花、色彩鮮亮的大理花、玫瑰花、倒掛金鐘屬植物、蕨類植物、仙人掌類肉質植物等等,不勝枚舉也美不勝收,讓人流連忘返。花園裡有條0.5英哩長的步道可以走到海邊。據說這裡也是觀察鳥類的絕佳地點,常見的鳥類有150種之多。

Mendocino除了有浪漫的B&B民宿,也有高雅又休閒的美食餐廳,提供當地時令海鮮和特色美食。我們在海邊花園的視覺盛宴後,中午到城中心區的Cafe Beaujolais用餐,這棟位於巷弄深處的黃色溫馨小房子,看起來沒什麼特色,但是室內倒是別具法國風味,餐點細緻可口,讓我們的味覺也獲得了滿足。而後當然還找了間手工咖啡店品嚐此地的咖啡,也買了此地的巧克力當甜點。再一路遊逛到藝術中心、畫廊,以及藝術家工作室(多半關著)。這個鄉村小城似乎並不在意外人的探視和造訪,所以也不需積極作為,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慢活的基調。這應該是忙碌的現代人需要放空時的好去處吧。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Mendocino - Glass Beach

聽說舊金山北灣臨太平洋岸邊的Mendocino也是一個可愛浪漫的小城,當地有許多各具特色的Bed & Breakfast民宿。上網查詢發現這些B&B幾乎都是為夫妻或情人而設計的兩人房間,Memorial Day weekend還必須住3個晚上才能訂房。那麼我們一家三人又只要住兩個晚上,只好訂了靠近Mendocino北邊10分鐘車程的Fort Bragg的Holiday Inn。

5月23日抵達後才知道Fort Bragg比Mendocino似乎熱鬧些,居民人口也更多。我們第一站就是到附近海邊的Glass Beach。傍晚時分,夕陽斜照,海水細波綿綿襲岸,遠遠地看不出來這個沙灘有何特色,近看才發現各色圓融小玻璃、小石頭滿佈沙灘上,在水光滉漾中悄然揭露其神采。然而為什麼此地沙灘上會滿佈這些小玻璃呢?查閱資料才知道原來此地在一百年前是廢棄物垃圾場,在1967年關閉後,經過了數十年的清理與整治,過去丟棄在此地的玻璃、陶器碎片,在海水的沖刷下逐漸地形成了這片特色獨具,吸引觀光客的沙灘。它不是大自然的產物,而是經由大自然滔洗和琢磨後蛻變成蝶的文明垃圾。

沿著玻璃灘外圍有個走路步道,我們便在微弱的霞光與微寒的海風中散步,欣賞此地蜿蜒的海岸線和太平洋水岸。晚上到此地著名的North Coast Brewery Company餐廳晚餐,因為Albert和Daddy都要品嚐此地的啤酒。我們走過幾條街道,便發覺這間餐廳就是小城最多人的餐廳了,它的美式餐食不粗大很正點。我們用餐時總是點五種小杯啤酒來品嚐,此地的啤酒風味也的確不錯。美好的食物和微醺之感,正是旅遊途中一天裡美好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