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法國香頌

上週聆聽了一場很精采的雲端講座,由台灣長笛演奏家林仁斌主講的「流動的玫瑰饗宴--法國香頌」。林仁斌從法國香頌(Chanson)的歷史與演變開始緩緩介紹,對照了法國與德國藝術歌曲的差異,還仔細地解說了許多很棒的法國香頌歌者、歌曲和歌詞意涵,當然有最著名的Edith Piaf 的歌曲,大大擴展了我對香頌的認識和了解,兩個小時的音樂饗宴真是收穫滿滿。

對法國香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約二十八、九年前與Daddy認識不久後一同去看的電影「玫瑰人生」,講述Edith Piaf (1915-1963)起伏波動也燦爛感人的一生,從此對法國歌曲那獨特的音韻和浪漫的氣息著迷,聽到"La Vie en Rose"這首歌曲也就感受倍增。

林仁斌說法國香頌也就是法國"流行歌曲",歌詞特別講究內容、故事、韻味和意境。覺得法語真是最迷人的語言,音調柔軟音韻婉轉綿長,那獨特而圓滑的捲舌音"如同水珠在弦上緩緩地滑過",唱出來的香頌特別有韻味,非常的法國。香頌不僅曲調優美旋律抒情,敘事性的歌詞充滿了塵世感,如詩如畫、意境豐美。

法國香頌的演唱者就如同現代版的"吟唱詩人",唱歌對他們而言就如同一種傾吐,要把內心所有的感受都傾訴出來。他們溫柔地吟唱著的故事總是貼近著大眾的心境、呼應著人們生活的美好或惆悵。也因此讓人們自然地沉浸入歌曲的世界,沈醉在香頌流溢的柔軟情調中,享受著詩與樂的美妙結合,忘卻了現實而且不想醒來。在此深秋時節聆賞法國香頌倍感樂曲的情深婉約餘韻繚繞。如果是在塞納河畔左岸的咖啡館聆聽著香頌,也必然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