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寶島一村》

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來到舊金山灣區,演出地點在Cupertino的Flint Center,數個月前世界日報上便每天刊出《寶島一村》的文宣廣告,上個週末五、六、日連續演出三場。Flint Center有兩千三百個座位,三場戲幾乎都售罄。週六我與Sabrina一同去觀賞這齣廣受好評的舞台劇,那是我在此地所看到最多華人聚集的場合,恍如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看戲一般。不同的是國家戲劇院不論外觀與內部裝潢都是富麗堂皇,而Flint Center則是個屬於社區平實樸素的大型表演場所,也反映著此地不同於都市的鄉下生活吧。

賴聲川是一位令人欽佩的創作者與導演,創立「表演工作坊」二十餘年,推出的無數舞台劇,將表演藝術與大眾文化和生活絕妙的融合,總是深深觸動人心。記得數年前看過由金士傑與林青霞領銜演出的《暗戀桃花源》,還有長達七個小時如同史詩般的《如夢之夢》,分為兩天作上下集演完,讓人對舞台劇編導的創意思維與用心,真是感佩萬分。賴聲川的確是一位絕佳的說故事者與藝術創作者。

《寶島一村》由賴聲川與王偉忠共同編劇與導演,在三個小時中,跨越四十年的時空,陳述出1949年從大陸撤退到台灣的外省人三代四個家庭的故事,當年眷村生活的酸甜苦辣,在詼諧幽默又感人的情節鋪陳中,喚起人們對那一段獨特的眷村文化之記憶,那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現象,也隱顯著族群融合的崎嶇過程。《寶島一村》鋪陳出族群的隔閡在時間之河的淘洗中,已經不知不覺地消失了,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的情感,讓人們休戚與共。歷史的根源是宿命,但是人生總是要向前走的。幽渺原鄉的召喚,已然成追憶,寶島終是我們的家。

我是道地的台灣人,在成長過程中也有許多同學朋友是眷村的外省人,對那段眷村的文化與歷史並不陌生。這半個世紀以來,台灣人與外省人也都可以成為好朋友或夫妻,為什麼台灣的政壇上卻藍綠對壘分明,真是令人痛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表演工作坊欲轉貼您的文章連結到官方部落格上,不知是否妥當 謝謝

Teresa L.C. Huang 提到...

沒問題,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