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鳶尾花》與梵谷

荷蘭後印象派著名畫家梵谷在1889年5月因為「躁鬱症」住進法國Saint-Rémy精神病院療養,在那年裡畫了約130幅繪畫,包括了《星空》、《麥田裡的絲柏樹》、《向日葵》以及一系列的《鳶尾花》等作品。《鳶尾花》通常在四月底五月初盛開。當時療養院的花園裡盛開的鳶尾花,便成為了梵谷轉移躁鬱情緒的最佳題材。梵谷在入住療養院的第一週便開始畫《鳶尾花》系列,也如此地讓《鳶尾花》在藝術聖壇大放異彩,傳世留名。

聽朋友說目前聖荷西"Nola's Iris Garden"鳶尾花正盛開,週日下午特別趁一陣大雨過後趕去觀賞。位於高山上的花園裡,真的是有著成千上百的各種顏色的鳶尾花,在山上冷冷的空氣和微霧微雨中挺立著。各色的鳶尾花吐蕊綻放,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美,真令人驚艷。

我們一般人看花多半是賞其外型和姿色之美,繼而讚嘆著造物主的神妙。然而梵谷則看到了鳶尾花在風中的神韻和動勢,映照著他內心的騷動、恍然和不安。於是梵谷的《鳶尾花》呈現出了一種生命的情境。在藍紫色和金黃色的花卉上的黑色輪廓線條,則如同陰影籠罩著燦爛的花顏。梵谷在隔年7月舉槍自殺,享年37歲。這個受困掙扎的靈魂,因為寄託在藝術和繪畫上,而留下了無數憾動人心的作品,讓後世思懷與感念。於是看到鳶尾花,也讓我想到梵谷,因為他的心就如同美麗的鳶尾花般的純與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