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Excellence in Fibers"

上週日(10月21日)聖荷西拼布和織品博物館推出了特展"Excellence in Fibers",這項甄選展乃博物館與Fiber Art Now雜誌共同舉辦的,展出了當代纖維藝術創作上的許多優秀作品,涵蓋了平面與立體創作三十餘件。

在拼布創作中,色彩總是最迷人、最眩目,也最能引人神往。阿根廷籍藝術家塞西莉亞·科普曼(Cecilia Koppmann)的祖父母都是裁縫,母親也擅長縫紉,家中所有衣物用品都是母親親手縫製的。因此她從小就在各色布料與針線中長大,也深愛各種手工藝。而後科普曼在鑽研色彩理論中,不斷地在創作中拓展對色彩配置與構圖表現的心得,作品"Ecdysis" (2017)即一範例。這件作品的靈感來自蛇定時會脫皮的型制;在此畫面上,似乎層層半透明的蛇皮交匯疊置著,而它們所構成的抽象幾何圖案,也在陽光下展現出了鮮麗耀眼的色彩。

自稱為針繡家與故事收藏家的創作者阿麗‧佛古森(Ali Ferguson),則珍愛生活中人事物的點點滴滴,尤其是對平凡居家生活或工作等的記憶,因為她相信所有使用過的東西都留下了使用者的故事。於是她收集了無數使用過的衣物、生活用品、書信等等,再將這些"過去"的零碎片段重新疊置組構,並用針繡方式將相關的文字縫繡上去。佛古森以如此非常私人的手工記印,陳述並記錄著一則則流逝的故事。它們籠罩在薄紗之中,如同朦朧的記憶卻又如此真實地再現著。

出生於肯亞的美籍藝術家瑪麗亞-泰瑞莎‧佛納迪(Maria-theresa Fernandes),一生來回居住在美國與英國各數年。也由於經常旅行,不同地方的種種文化元素,便成為了她創作的豐富資源和特色。作品"Unraveling" (2017)是在馬里蘭州Montgomery County Historical Society駐地研究和創作時的成品。這件作品探視著19世紀當地黑奴的歷史過往,以結合了數位攝影、印製、數位針繡和手工針縫等技法,在不織布上拼貼組構,型制如同一幅展開的藝術家的書。佛納迪如是地以藝術抽象的思維來表述她所關心的社會正義的議題。"Excellence in Fibers"展期至2019年1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