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中世紀古城 - 塔林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最早在1154年就被紀錄在世界地圖中。位於波羅地海芬蘭灣南邊,與赫爾辛基相距80公里隔海相望,又在聖彼得堡與斯德哥爾摩的正中間,戰略位置重要,曾被丹麥、瑞典和俄羅斯統治過,1991年才宣告獨立。塔林老城幸運地未遭受到戰爭的破壞,保留著中世紀蜿蜒的鵝卵石街道、古城牆、層疊的紅瓦頂等等,在1997年被列入了世界遺産名錄內。

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個子高大講著北京腔國語的愛沙尼亞人,曾在北京住過7年。我們首先去參觀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aleksander nevski katedraal)。這座有著洋蔥頭圓頂的俄羅斯東正教堂,興建於1900年,標誌著俄羅斯的統治,所以愛沙尼亞人是很不喜歡也不進去這座教堂的。然而塔林有38%人口是俄羅斯人。講到此地的歷史滄桑時,導遊的言語不卑不亢,卻充滿了愛國情操。導遊說他會說俄國話但是不跟此地的俄國人說。

塔林這個古城典雅秀麗,雖然天空陰霾微雨,卻絲毫不減其歷史的神采和深厚的文化底韻。漫步在鵝卵石街道上,可以悠閒地懷想著此地中世紀的浪漫情調。我們從上城的貴族、使館區,走到下城包括市政廳廣場、市鎮城牆和高塔等地。位於廣場上的市政廳是北歐唯一的哥德式建築市政廳,也是波羅的海國家和斯堪地那維亞最古老的市政廳。附近還有一間老藥局Town Hall Pharmacy,據說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藥局。

丹麥國王庭院(Danish King's Garden)仍然保留著大片的磚造城牆,可見當時氣勢。在小巧美麗的花園裡有數個沒有臉的僧侶銅像,是2012年才特別設置的,以紀念過去丹麥的統治。

儘管塔林的歷史命運多舛,外來政權帶來許多戰火,愛沙尼亞人民仍然努力地保留下自己民族的文化和本質,驕傲地讓這個數百年歷史的老城成為人們旅途中難忘的地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