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中國書法理論

北美藝文協會舉辦的書畫欣賞講座,這週日的主題是「中國書法理論的主要美學觀」,由蔡星儀教授主講,這次仍然有四十多位藝文愛好者參加。蔡教授從魏晉以前,書法理論不離儒家觀念開始談起,指出書法重在情感的傳達,書家的品格表現。東漢最優秀的書法家蔡邕認為書法運筆應該「藏鋒....藏頭...護尾」的理念,影響了自古至今的書法家。王羲之認為書法之妙在於"用筆",而字的結構貴在平正安穩,又意在筆先,手隨意運,筆與手會。也就是書道之妙,神采為上。而深識書者,唯觀神采,不見字形。

宋代蘇軾則指出書必有神、氣、骨、血、肉,五者闕一不成為書。元代以"晉韻唐法"為書法美學觀,趙孟頫即為代表。晚明開始書法講究個人化風格,傅山言「寧拙勿巧,寧丑勿媚...寧直率勿安排」。由於明清時期,歷代重要書家的書帖早已散失,因此當時碑學勃興,康有為即說「尊碑、抑帖、卑唐」。然而要透過刀鋒看筆鋒,才得以從碑學中,真正看到前朝書家的神采。今日的講座,讓我對中國精采的書法藝術有了全面性的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