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Mark Adams的織錦畫

織錦畫(tapestry)最早在古希臘時代,約西元前三世紀即已出現,十四、十五世紀時在歐洲 - 尤其是法國與荷蘭 - 開展出了嶄新的扉頁。傳統的織錦畫通常是由畫家繪稿,再由編織藝匠來製作;基本上是在直立式的編織架上織作,由緯線起花、經線伏底來建構出複雜又瑰麗的圖像,這些巨幅的織錦畫通常陳述著王宮貴族的征戰事蹟、聖經與神話故事等等,它是藝術與工藝完美結合的例證。然而有了繪畫為什麼還要製作織錦畫呢?因為羊毛編織出的作品具有實質的觸感,除了裝飾古代城堡巨大的牆面外,寒冬裡還有保暖的功能,也能夠隨時捲起來帶著走,還真是一舉數得。

當代延續著傳統織錦畫的形式,開創出個人藝術語彙的創作者中,Mark Adams是顯著的一位,他以大膽的設計、富麗的色彩與戲劇化的圖像尺幅,提供給觀者難忘的視覺饗宴。因此目前聖荷西拼布與織品博物館,推出了Mark Adams(1925-2006)的回顧展,展出了二十五件大幅織錦畫,還有原始畫稿與小幅水彩作品等。

Adams是舊金山灣區著名的藝術家,1940年代曾到紐約,隨抽象表現大師Hans Hoffman研習,也曾到傳統織錦畫重鎮法國歐布桑(Aubsson)的國立藝術學院隨織錦畫設計大師Jean Lurcat學習。他對1960-80年間舊金山灣區編織藝術的復興有很大的貢獻,促使了舊金山織錦畫工作坊的設立,培育了許多編織創作者,他設計的許多織錦畫便是由這個工作坊織作出來的。因為巨幅的編織品耗時費力,個人之力是不容易達成的。〈夏威夷落日〉即一幅精彩的作品,畫面上色彩與造形簡單而重複的設置,晚霞璀璨的雲彩輝映著凝止的地平線與地面上的植物,畫面看似空無寧靜,卻又飽滿而令人驚艷,這就是Adams獨特的美學語彙。然而在此,編織家絕妙技藝的配合,更是作品能夠完美呈現出來不可或缺的層面。(本展展期至7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