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Triton Museum & 拼布與織品博物館之行

上週六開新車出去逛逛,便到Santa Clara的Triton Museum of Art看看。這是一間服務社區精緻而小的美術館,距離家只有15分鐘車程。目前展出的是在大型或當代美術館少見的寫實靜物畫 "Contemporary Still Lifes",繪畫的技巧與品質還不錯喔。在這些靜物畫中,物象已經成為生活經驗的隱喻。能夠觸動人心的寫實繪畫,仍然是可以超越畫框的局限,帶引觀者的想像力,至另一個時空境地的。該館網址http://www.tritonmuseum.org/

週二下午Albert去Sierra上課後,便開車到聖荷西市的「拼布與織品博物館」,與該館的Marketing Director Connie DeWitt見面。Connie讓我把車子停到該館的停車場,省了停車費,她也帶我參觀該館的三項展覽。這個館小小的,只有第一層樓是展覽場地,展品還不錯,二樓則正在擴建當中。美國這些民間博物館,經營都很不容易的,它們與台灣的博物或美術館大多是隸屬政府單位的性質實在不同。於是美國這些藝文機構的存活,需要更多對藝術有熱情,有心投入與有錢人士的支持,才得以長年地經營下去。

目前的展覽"Beyond Knitting: Uncharted Stitches"是一項很值得看的展覽,以傳統針織的技法創作出超越工藝想像的創作,詳見該館網址http://www.sjquiltmuseum.org/。每當看了一些好的展覽,就會希望這些展品也能到台灣去,以擴大台灣民眾們對創作媒材與技法的可能性的認知。因為這些婦女們在家中經常摸索與玩味的纖維素材,也有著極大的創作表現的空間呢。不斷地開拓視野,心境也會如地平線般的不斷地延展開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