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印度舞蹈 - 慶多元文化

在南灣地區,亞裔與印度裔美國人佔最多數,好的學區如Cupertino就更不用說了,在學校裡,一眼望去都是黑頭髮與深淺黃皮膚的孩子,白人小孩是少數份子,但是學校裡的老師則幾乎都是白人。聽說有些孩子從沒有看過黑人,以為印度人就是黑人,這就說明了此地的特殊現象了。這兒的印度家庭可以說都是科技業,因此素質還不錯。

既然有如此多元的種族在此地,De Anza College的視覺與表演藝術中心開幕的第一個週末,免費的三場表演當然就安排了一場華裔鋼琴家的獨奏會、一場De Anza College交響樂團的音樂會,以及一場印度傳統舞蹈的表演。週日下午,印度舞蹈演出前一個小時,我到Euphrat Museum of Art去幫忙,算是part-time工作,在展場協助,以免演出前的觀眾太多湧入,結果並沒有很多人進來,所以也就在那兒與工作同仁聊天。開演後,我便離開美術館進去看表演了。

這場由聖荷西的Shri Krupa Dance Company的表演,是我第一次欣賞真正的印度傳統舞蹈,她們的服裝很艷麗,腳上紮綁著鈴鐺,因此舞蹈時,鈴聲呼應著古韻昂然的音樂,表現出了宏然的節奏感與躍動的生命力。覺得舞者的手勢與手指繁複的各式動作,靈活玄妙,深具表情與敘述性,她們的身姿與動作,也凝塑成了一幅幅的傳統雕塑,展現出了印度這個文明古國神秘的內涵與氣質。這是去年夏天來到美國後第一次看表演耶,因為是在下午而且免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