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San Jose Museum of Art - 慶祝中國新年

週日位於聖荷西downtown的美術館,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特別在農曆大年初一,也是西曆的情人節,免費開放參觀,並且在下午於大廳推出許多餘興節目,有跆拳道、國樂演奏、說故事、小朋友的藝術活動等等,全館還特別地佈置著充滿喜氣的中國年節的種種掛飾。這個主流的美術館如此認真地配合華人的節慶,舉辦社區活動,可以知道在聖荷西的華人團體之龐大,已經不容忽視,因此美術館都要藉此吸引參觀的人潮。

於是週日下午,特地帶Daddy去聖荷西美術館看看。的確耶,美術館盛況空前,大廳更是擠滿了人。由加州青年國樂團演出的國樂,非常精采,此地青少年們的音樂素養,令人刮目相看。我們穿過人群,進入一樓展覽室看「寫實與超級寫實」展覽。許多精采的作品並置探討著傳統的寫實繪畫,與映照著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擴張的真實性。藝術家"真實的"幻想,在繪畫的媒材與數位裝置作品上,都展現出其獨特的思維境界。這項展覽讓觀者思索著"事實"與"虛構",以及"真實"與"幻想"之間的模糊界限。

二樓有從館藏品規劃出的特展"Juicy Paint",探討著藝術家們訴諸油彩顏料素材本身豐富的肌理特質、光彩與色澤,如同印象派或野獸派畫家,任由色彩在畫布上表述故事的種種情境。另外一項特展是Ansel Adams的早期作品,涵蓋1920-1950年間的專業銀版印製的攝影作品,精采的小品展現出大師的絕佳技術,除了捕捉住宏偉大自然的不凡視野外,畫面上巨細靡遺的線條與肌理,更令人嘆為觀止,深深感動。撥空走一堂美術館,總是覺得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